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记交警支队三分局民警张永冰挂职锻炼风采
2018-07-30 13:31:45 来源:成都长安网
交警:有志不怕“远征”难  千锤百炼终成钢

  编者按:“挂职,是一种责任;挂职,是一种使命;它并不是镀金,而是学习和锻炼,我代表的不光是自己的形象,更是成都交警的形象。” 带着这样的初心,张永冰肩负着市局、支队党委的重任,来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顶效(安龙)经济开发区分局交警大队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篇章。对于如何在挂职期间发挥自己的优势, 达到预期目的,做出一番成绩,张永冰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撸起袖子,放下包袱,担当有为,用实际行动真正干出一番成绩”。在挂职锻炼的三个月时间里,张永冰凭着满腔的热忱和扎实的工作,把成都交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带到了贵州,在新的舞台上默默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把挂职锻炼当作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和美好的回忆,永留心底。
  
  新的开始  新的难题
  
  “难题摆在面前,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展现成都交警的形象。”


  
      2018年4月,公安部第三批“三省两铁”干部互派锻炼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经市局、支队党委慎重研究,2017年度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永冰作为全市公安系统唯一一名交警,被安排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顶效(安龙)经济开发区分局交警大队(简称:“义龙大队”),挂职副大队长一职。4月10日,张永冰来到了自己挂职的工作岗位,开启了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按照属地分局党总支的工作安排,张永冰主要协助义龙交警大队大队长分管勤务工作和警卫安保工作。初来乍到的他并没有对陌生的城市和街道感到陌生,内心反而充满了无比的亲切和激动。“这里没有成都市区的繁华喧嚣和车水马龙,相比之下多了一丝宁静清幽,一想到在不同的城市做着同样的工作,心中就洋溢出对接下来工作的无限热情和憧憬……”走进辖区,着实让一个在成都从事交通管理工作八年的张永冰感到意外,这里道路路网密集,路面宽,车流人流小,交通总体秩序良好,并不存在常态拥堵的路段、路口。但经过几天的了解,张永冰发现辖区近年来,摩托车、面包车违法突出,交通事故频发,特别是死亡事故,呈逐年上升趋势,形势不太乐观。如何预防交通事故,改善辖区道路交通环境,确保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成了摆在义龙交警面前的一个难题也成为张永冰挂职生涯的一道难题。“来之前我就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展现成都交警的形象。”张永冰的话朴实而坚定。
  
  双脚沾满泥巴 才能摸到门道
  
  “这个成都来的小伙子吃苦、肯干、务实!”


  
  怎么办?如何解决难题?为了尽早进入工作状态,弥补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经验的不足,破解当前交通管理难题,张永冰在挂职第一天就沉下身子扎扎实实搞调研,一个月时间里,他走遍全区九个乡镇、2条国省道施工路段、2条景区路段、高速公路出入口,在理清了辖区基本情况和特点后,张永冰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将成都交警在“科学治堵和缓堵保畅”中的独到之处与义龙交警进行了分享。同时,为了查明制约当地交通管理工作发展的症结,张永冰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了近年来的贵州交警的各类文件和调研文集,详细研究了辖区每一件伤亡交通事故的卷宗材料,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张永冰发现辖区事故的发生有着一定的共同点,一是由于该区部分道路交安设施不全,最典型的案例是事故多发路段东峰林大道,路面双向八车道,中心绿化带近7米,这样高规格的道路竟然没有限速标志,没有测速设备,且路段中间开口太多,开口太小,也没有设置减速让行标志,多处十字路口没有信号灯和电子抓拍设备;二是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差,特别是刚搬来新区的农民工和老年人等群体;三是事故发生多因摩托车未戴头盔骑乘多人、无证驾驶、低速货车违规载人、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所致。于是,张永冰迅速形成高质量汇报材料向属地管委会提出要求完善交安设施的建议,并带队联合多部门深入辖区4个村寨、2个乡镇赶场赶集点、3所驾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在他的努力下,辖区道路交安设施逐步完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市民交通安全意识逐渐提升,文明交通氛围日益浓厚。尽管张永冰到安龙挂职副大队长才三个月,但提起他的名字和印象,辖区群众都伸出大拇指说:“这个成都来的小伙子吃苦、肯干、务实!”
  
  真金不怕火炼
  
  “通过此次交通安保工作,成都交警的优良作风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得到一致好评。”


  
  更大的考验很快来临,2018年“全景贵州”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的交通安保工作的任务落到了张永冰的头上。此次赛事赛道单边全长约60公里,涉及返回,途经人口密集的G324国道、义龙大道、新德大道、东峰林大道、郑鲁大道,交通管制时间为6个小时,管制路口68个,交警大队仅有民警12人,辅警100人,且在大型交通安保任务中经验欠缺,在警力严重不足和当地交警警卫安保任务经验并不丰富的情况下,张永冰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不仅要将各项指令准确传达到每一位参战警力,实现指令与操作“零误差”,还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为确保此次交通安保任务圆满完成,他倾注了心血,从接到任务之初便跟随分局全体班子成员及交警大队大队长对比赛路线及周边道路进行实地勘查,逐个路口研究岗位设置、责任分工、管控措施等情况,并绘制成图,在明确各项任务后,他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连续三晚只睡了4个小时,结合成都交警在大型交通安保工作当中的经验,从警力部署、任务分工、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督导检查等方面制定了周密详实的交通安保方案,方案中从干部到民警再到协警都一一明确了比赛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职责。5月8日早上5时,张永冰提前半小时来到岗位,对赛事区域、路段再次进行了临战前的全面摸排巡查,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坚守岗位,严格按照比赛要求进行交通管制,切实将安全任务、措施和责任落到实处,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的交通安保工作任务,将成都交警不怕苦、不怕累、业精技强、作风硬朗的优良作风展现的淋漓尽致,受到了参赛选手、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
  
  把经验留下来 把技能留下来
  
  “高效指挥,冲锋在前,传授经验,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为挂职干部,张永冰深知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兵头将尾,无论生活、工作,方方面面都要当好榜样。”这是张永冰的口号,难能可贵的是他把口号化为有力的实际行动。不论白天黑夜,他都冲在最前,干部既能如此,民警还有何求,在张永冰的带动下,大队民警、协警凝心聚力,管理秩序尽心,查纠违法高效、服务群众热心。“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既高效指挥,又冲锋在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事们说起张永冰都不由自主地树起了大拇指。
  
  针对义龙交警存在的协警单独执法、证据意识不强等问题,张永冰并没有采用教科书式的点评,而是从恳谈交心上下起了功夫,没有召开专门的会议,在办公室里加几张凳子,与大家围坐在一起,用一种拉家常式的恳谈方式以案说法,向义龙交警分享了成都交警在队伍正规化建设、职业化教育方面的一些好的做法和成效,收到了良好的交心效果,大队民警、辅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张永冰以《黔西南州公安交警系统“四能”大比武实施方案》为契机,结合成都交警优秀的执法理念和法制意识,有针对性地组织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开展了执法执勤规范、执法安全防护、常见阻碍执法的处置应对等方面的培训,极大的提高了民警辅警执勤执法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提升了队伍的正规化水平。最终,在张永冰的带领下,义龙新区交警大队在本次黔西南州公安交警系统“四能”大比武活动中取得了“执法技能”二等奖,得到了分局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 
  
  一言一语总关情
  
  “把对家人的深情关爱藏在心间,相信家人能理解。”


  
  “白加黑,5+2”是人们对于工作繁重的调侃之言,碰巧却成为了张永冰的工作常态。在同事们眼中,单位里、辖区里随时随地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甚至让人容易产生他异地挂职期间无家可归,只能一心扑在工作上寻求慰藉的错觉。其实,张永冰并不是孤身寡人,他也有自己的思想感情与血肉灵魂,他也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慈祥的父母,贤惠的妻子,一个六岁大的可爱儿子,然而,为了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张永冰比很多人付出的更多,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毅然选择了前者,将对家人的深情关爱埋藏心间,默默在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接到挂职任务后,张永冰并没有犹豫,与家人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后,就奔赴到了贵州。在面对家庭时,他深埋愧疚,每天工作结束后,无论再苦再累,他总会和自己的妻儿进行短暂的视频聊天,用笑脸迎接妻儿,用一句句问候的话语尽量来弥补一个做丈夫、做父亲应承担的责任。三个月的挂职锻炼,张永冰以提升个人能力为主,边参与边学习边思考,目前已经完全胜任了现在的工作,他用实际行动向贵州同仁展现了成都交警的良好形象和综合素质,展示了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当地领导干部的充分肯定和赞许。
  
  让我们期待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发挥桥梁作用,把成都交警好的经验做法与贵州交警分享,不断地用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亲爱的战友,我们期待你凯旋!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