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深山里的地质灾害监测员
2018-07-17 10:07:30 来源:四川法制报


  夜幕降临,监测员仍要上山巡逻


  
  地灾监测员的巡逻和报警装备


  
  地灾监测员详细记录观测报告


  
  地灾监测员牟怀清和同事在形成泥石流的山沟中巡逻监测
  
  在都江堰市龙池镇虹口红色村,连续多日的降雨,让守候在这里的地质灾害监测员格外忙碌。这里有“5·12“地震后形成的地质灾害隐患——干沟泥石流,监测员需要24小时时刻关注着雨情的变化,监测山体上一草一木的变化。
  
  11日下午6点,地灾监测员牟怀清来到了虹口红色村干沟泥石流排导渠旁的地灾监测点上。今年65岁的牟怀清是地道的红色村人,他对山里的情况非常熟悉。由于能吃苦责任心强,从2009年开始,牟怀清成为了一名专职地灾监测员。
  
  最近一段时间的大雨,让牟怀清感到很揪心。由于经验丰富,牟怀清当天被安排值夜班,要从下午6点一直上到第二天的早晨6点。趁着雨小,牟怀清开始了例行巡逻。他首先要观察干沟里有没有砂石。然后沿沟上山查看有没有新的泥点,干沟泥石流排导渠水流清浊情况,天黑前还要赶到观测点打开探照灯。
  
  夜里10点过,雨越下越大。牟怀清穿上雨衣,他要去泥石流排导渠查看水流情况,拿着手电筒走出帐篷,一束光在漆黑的山谷里忽明忽暗。
  
  迄今为止,牟怀清和几名监测员已经成功预警大大小小地质灾害10余次。
  
  2010年8月12日深夜12点过,虹口乡大暴雨已经持续了3个多小时,牟怀清当时正在干沟泥石流监测点上巡逻。从山沟上方隐约传来火车过山洞般“轰隆隆”的声响,凭借经验,牟怀清感觉到要发生泥石流了,心急如焚的他立即通过对讲机向村里汇报危急情况,然后在雨中拿出铜锣边敲边喊:“泥石流来了,大家快跑”,其余监测人员则挨家挨户敲门疏散群众。几分钟过后,几十万方的泥石流倾泻而下。因为他的这次成功预警,为疏散村民游客赢得了时间,住在村里的300多人无一人伤亡。
  
  本报记者张磊文/图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