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奋斗的武侯法院人,等你来PICK(二)
2018-07-16 15:25:58 来源:武侯长安网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默默奉献
  
  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
  
  他们普通,但却不吝付出
  
  他们平凡,但愿为集体尽一己之力
  
  他们让我们触动、振奋、欢笑、感怀
  
  在我们心中闪耀光芒
  
  2018“感动武侯”活动已经启动,武侯法院有三位候选人已入选第一阶段,小编现推出系列微信(二),让大家走近这些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奋斗者。


  
  万品儒法官作为武侯法院执行局的一名年青执行法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坚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宪法法律,热爱人民、信仰法治,全面贯彻司法为民的宗旨,努力做到让当事人在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万品儒法官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先后在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工作。2013年9月到武侯法院以来在执行局担任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员额法官)。武侯法院执行案件数量多、任务重,作为年青法官,一直以来承担了较大的办案压力。在此情况下,万品儒法官仍保持着兢兢业业、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毫无怨言,并把先进的司法理念贯穿执行活动全过程,多次获得全市法院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高效为民,获办案能手称号
  
  万品儒法官深知执行工作关系到法律文书所确定权利的实现,也充分体谅老百姓维权打官司的艰辛。在其心中,放纵“老赖”就是对人民的极不负责,就是有愧于人民的信任和国家赋予的权力。虽然案件压力大,但他从未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仍然追求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任务,力求以程序公正确保实体公正,使承办的每一件案件达到“事实清、道理明、判决公、人心服”的良好效果。万品儒法官坚持做到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每天从7点半就开始一天的工作,坚持每天对执行办案情况进行梳理,每周对案件总体执行情况进行总结,研究制定下一步执行计划。执行工作贵在坚持和效率,保证在接触到执行线索第一时间就能立即采取相关执行措施,不拖延,切实解决当事人的燃眉之急,维护其合法权益。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执结了许多积存难案。
  
  办理贺某某申请执行何某雄、何某跃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通过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查封两套房产并冻结被执行人在“总对总”查控系统中反馈出来的所有银行账户等查封冻结措施,及时有效地迫使被执行人到庭,使被执行人迫于执行压力与申请执行人自愿和解并支付全部案款。申请执行人贺某某系某大学退休教师,年老多病,在收到全部案款后,向法院递交了一封亲笔书写的感谢信,对法院及时有效的为其追回欠款,保障其合法利益表示感谢。


  
  坚持不懈,努力为人民实现正义
  
  武侯法院于2015年5月8日受理蒋某某申请执行颜某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涉案标的为73 235.5元。立案后,依法于2015年5月14日将被执行人颜某与案外人李某某共有的一套房屋予以查封并多次上门查找传唤被执行人,委托辖区派出所协助,但均未发现被执行人颜某行踪。因被执行人仅有一套与第三人共有的住房,不宜处置且暂未发现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武侯法院于2015年12月27日决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终结执行程序后,考虑到申请执行人蒋某某(女,1949年出生)因交通事故致伤且年龄较大,已基本丧失劳动力的实际情况,万品儒法官向院、局领导作出汇报,并通过大量工作为蒋某某争取到25 000元的司法救助款。完成司法救助后,万品儒法官通过“总对总”不定期对该案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进行查询,2017年9月的一次查询发现被执行人颜某在招商银行的账户有9 000余元的现金,立即采取网络冻结措施,成功冻结颜某银行账户,后经到银行依法采取强制扣划,实际到账金额39 251元。收到案款后申请执行人蒋某某非常激动,多次向万品儒法官表示感谢,并委托其侄子到法院送来印有“执法如山、恪守敬业”的锦旗,表达对万品儒法官坚持不懈的执行精神的感谢之情。
  
  发挥青年干警优势,加强信息化办案
  
  “被执行人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一直是掣肘解决“执行难”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人民法院全力冲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当下,如何快速准确找到被执行人的有效财产成为破局的关键,而“总对总”、“点对点”网络财产查控系统成为提升执行效率、破解执行难的一把利器。万品儒法官发挥青年干警的优势,坚持依托信息化建设,拓宽执行措施和手段。2017年 8月,万品儒法官承办的案件收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寄出的冻结回执单,顺利冻结被执行人朱某名下支付宝存款一万余元,这是武侯法院在“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互联网银行板块上线以来,首例查询并成功冻结被执行人支付宝存款的案件。
  
  万品儒法官在办案中积极顺应执行信息化的新形势,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工作目标,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系统这一重要抓手,构建“互联网+”工作模式,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关爱未成年人,践行执法普法职责
  
  万品儒法官多次利用业余时间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并结合学校的队会活动寓教于乐,围绕宪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传,还给师生们赠送法制教育读本、视频资料等,使学生们在了解基本法律常识的同时也懂得恰当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万品儒法官长期义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武侯新城分校送来的表扬信及锦旗。
  
  2018年初,万品儒法官受邀参与该校一起学生间人身伤害案件的调解。调解过程中,万品儒法官了解了案件基本情况,对双方家长进行耐心的释法说理,经过五、六个小时的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双方家长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既有效化解了矛盾,也帮助校方消除了一桩棘手事件。
  
  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关键,万品儒法官用自身的行动将法治的理念根植于师生们的心中,塑造了新时代法官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今年“感动武侯”的主题是"致敬,奋斗的你!",活动从4月到11月举行,以讲述普通人身边的幸福故事为主要线索,展示奋斗背后的精彩故事。届时将开通2018"感动武侯"十大人物总评榜网络投票通道,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以及今年新加入的市民评委等进行评议,最终评选出2018"感动武侯"十大人物(团体)10名和提名人物(团体)20名。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