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致敬荣休的温江公安劳模交警曲比尔石
2018-06-01 16:06:57 来源:成都长安网

  
  风华正茂
  
  穿上警服
  
  开始一生的追逐
  
  从青丝到白发
  
  岁月在铮铮誓词中默默远去
  
  人生数十载
  
  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
  
  但对于他而言
  
  却是用一个个坚实脚印铺就而成
  
  胸前的一枚枚奖章
  
  记录了他不平凡的从警生涯
  
  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烙印
  
  难忘的岁月,不变的本色
  
  蓦然回首,芳华虽逝
  
  但,初心依旧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来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支龙孙绕凤池”用郑板桥的这组诗句,来形容温江劳模交警曲比尔石的职业生涯,再恰当不过。


  
  2018年5月28日,是普通的一天,但对于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曲比尔石而言,却是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是他60岁的生日,也是他警察生涯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温江分局党委特意为他举行了庄重的服务成就荣誉奖章授奖仪式,以此致敬他忠诚一生,丹心不改的光辉从警之路。
  
  成长经历铸一颗忠诚之心
  
  “我是大凉山走出来的彝族娃儿,部队待了22年,警队待了21年,组织上给了我无数荣誉,其实我没有啥过人之处,但为人民服好务、站好岗就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仪式结束后,当笔者问及是什么力量使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奋战在一线时,曲比尔石道出了简单而朴实的话语。
  
  曲比尔石同志1958年5月28日出生于凉山州雷波县的一个贫困山村,小时候家里穷得连荞面、燕麦等粗粮都吃不起,大人和小孩常常靠草根树叶果腹,艰苦的环境使他过早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挣钱养家,100多斤的货物他肩扛背驮走过四十多里山路,生产队种庄稼他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挣的是全劳力的工分。回忆起那段苦日子,曲比尔石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在19岁时顺利地参军入伍,成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大凉山的幸运儿。
  
  由于有了儿时的这段经历,从部队一名中校军官转业到公安系统做一名普通的交警后,曲比尔石不但没有任何抱怨,反而比别人更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从警21年来,不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也不论上班下班、分里分外,他总是争着干事、抢着干事。路口红绿灯停电了,不管是不是他的执勤区域,总能在出现交通堵塞之前看到他及时赶到、忙碌指挥的身影;三伏天站在路口指挥交通,到了接岗的时间,他依然顶着烈日坚持让自己多站一会儿,以便留给同事更多的喝水、小憩时间;大队的辅警训练需要一名警体素质强的民警任教官,他不顾自己年龄偏大并患有严重的颈椎骨质增生,主动请缨,每天下班后带领队员们反复操练,嗓子喊的嘶哑了、他也全然不顾。“曲伯儿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技能至今让我们很佩服,很受用。”辅警刘洪明坦言。
  
  爱岗敬业成一颗为民之心
  
  自1997年从部队转业到温江公安分局工作已经整整21个年头。21年来,一直奋战在交通指挥第一线的他见证了温江交警队伍的日益壮大,也目睹了城市道路的迅猛发展,对于他来说,交警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像人生中的一种缘分,把他和道路紧密地联系起来,让他倍感自豪。


  
  21年来,在他身上从未发生一起投诉信访案件,在温江接受过他帮助的司机更是数不胜数。在他执勤时,只要发现车辆较长时间停在路边,他就要上前问个究竟。汽车没油的,他会立即驾车前往附近加油站帮忙买来汽油;车辆出故障的,他会迅速找来修理人员帮忙解决问题。只要在温江开过几年车的老司机,对于这个皮肤黝黑、身材瘦削的交警都不陌生,每每看到他在路口指挥交通,都会主动放慢车速,向他挥手致意或是鸣笛致敬,因为他一心为民的口碑众人皆知。


  
  近年来,随着道路交通的日益发达和车辆的不断增多,为了孩子们的出行安全,老曲坚持每月深入各大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温江东大街第二小学位于老城区,道路狭窄,车流密集。老曲害怕学生们放学后,容易遭遇交通事故,每天早晚放学,他都准时到达学校门口义务指挥交通,以至于学生们都亲切地叫他“曲伯儿”。



  
  “今天是我警察生涯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晚高峰我还要去口子站好最后一班岗。”老曲是温江公安队伍一线交警中,年纪最大的,也是站街指挥交通时间最长的。
  
  “他站街指挥交通这么多年,皮鞋都磨坏了20多双。”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一线,不少人都离开了这个岗位另谋他处,而曲比尔石却始终满怀激情与执着忙碌着。交警大队的领导换了好几届,每届领导都要做一件“艰难”的事:劝老曲退居二线,但都被他一一拒绝,“在路上站习惯了,在办公室里我坐不住,总感觉时间过得太慢!
  
  牢记使命得一颗赤子之心
  
  “我现在还记得,曲伯儿2013年7月的一天夜晚,温江生态大道因暴雨导致路面大量积水,他一直站在水中指挥交通近2个小时”……5月28日,在交警大队的微信群里,大家回忆着与曲伯在一起执勤的点点滴滴,曲伯儿却在群里回应道:“我没说得那么好,就是上一天班,就要负一天的责任,对得起咱这身衣服。”


  
  曲比尔石同志曾先后被评为成都市劳动模范,四川省劳动模范,2012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这是党和人民对一位在平凡中奋斗不止、执着勤勉的普通劳动者的肯定和褒奖。然而“一花独放不是春”,当时空的指针指向新时代,为充分发挥队伍内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民警的执法规范化工作标准,使“曲比精神”不断发扬光大,2011年9月,温江分局在交警大队成立了以他姓氏命名的执法示范岗——“曲比岗组”。


  
  分局原本是想通过岗组的建立,让交警大队的一些80、90后的年轻交警向曲比学习经验,以此传承他的敬业精神,同时也减轻下他的工作压力。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近年来,已过知命之年的他依然不服“老”,不仅坚持每天和年轻民警一起执勤,而且还积极参与到温江区智能交通建设中。如今,温江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已建设完工,交通信号控制,诱导发布已全面启用。
  
  “21年来,曲比尔石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在平凡中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为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交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交管经验!他是将温江交管事业引向规范化的执行者、见证者。”交警大队大队长梅春海如是评价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如今,曲比尔石在群众心目中铸起的丰碑业已成为新时代温江公安的精神财富,年轻的民警们正用他们的青春与热情使曲比精神发扬光大……
  
  你若要问警察的芳华是什么?
  
  是刚入警时
  
  面向国旗宣誓的动容
  
  是万家团圆时
  
  护佑平安的坚守
  
  是错过孩子
  
  慢慢成长的失落
  
  是陪伴家人
  
  太少的愧疚
  
  是最后一次
  
  穿上警服时的不舍
  
  是离开警营时
  
  悄悄滑入警服的泪珠
  
  老去的或许只是时光
  
  而我们芳华不朽
  
  青春无悔
  
  #致敬英模曲比#【光荣的警察岁月,是他不朽的芳华】风华正茂,穿上警服,开始一生的追逐,从青丝到白发,岁月在铮铮誓词中默默远去。人生数十载,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对于@金温江 劳模交警曲比尔石而言,却是用一个个坚实脚印铺就而成,胸前的一枚枚奖章,记录了他不平凡的从警生涯,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烙印,难忘的岁月,不变的本色,蓦然回首,芳华虽逝,但初心依旧!2018年5月28日,是曲比尔石同志60岁的生日,也是他警察生涯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平安温江 党委特意为他举行了庄重的服务成就荣誉奖章授奖仪式,以此致敬他忠诚一生,丹心不改的光辉从警之路。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