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蒋敏:十年成长 她在释放母爱中重获新生
2018-05-11 16:07:55 来源:封面新闻


  人物名片
  
  蒋敏
  
  蒋敏,现任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怖支队政治协理员。汶川大地震时,她是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民警。地震中,她失去生活在北川老家的10位亲人,其中包括两岁的女儿和母亲。而她强忍着伤痛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连续五天五夜不眠不休,因体力不支晕倒的瞬间被镜头记录,感动国人,被称为“中国最坚强警察”。
  
  2008年,蒋敏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她荣获“第七届中国十大女杰”荣誉称号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她作为公安系统中为数不多的女代表,在北京参加了党的十八大。
  
  4月18日下午6点20分,下班后的蒋敏匆匆赶到幼儿园,准备接儿子回家。
  
  褪去警服,一身黑色装束的蒋敏更显纤细;站在教室外,她勾着背,透过门玻璃找寻儿子的身影,双眸中尽是温柔。
  
  接到儿子,母子俩手牵手走回家。削面馆旁、报刊亭前,儿子驻足,蒋敏也停下;经过红绿灯路口,她紧了紧掌心的小手,加快脚步……
  
  20分钟回家路,两人走过无数次,却总有看不完的风景,聊不完的话题。“他最喜欢我去接她,我听到他的声音,一天的烦恼也都没了。”
  
  陪伴儿子,是蒋敏最幸福的时刻。
  
  “我们是相互陪伴,我们是最亲密的朋友。”经历过失去与重新拥有,蒋敏对“母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也在释放母爱中,重获新生。
  
  A 
 
      十年重生:伤痛不会消逝 生活却要继续
  
  伤痛
  
  常常从睡梦中哭醒
  
  蒋敏,一个带着英雄光环的名字。十年前,她连续五天五夜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因体力不支多次晕倒。坚守背后,她还强忍着包括两岁女儿、母亲、奶奶、外婆在内的10位亲人遇难的伤痛。
  
  蒋敏有了“中国最坚强警察”的称号,荣誉接踵而至。人们看到的,是被坚强包裹的蒋敏;人们看不到的,是实实在在打在她心头的痛。
  
  “子欲养而亲不在,那种痛,如果没有经历过是感受不到的。”十年之后,蒋敏仍无法用言语形容那份伤痛。
  
  “头一两年,我常常做梦,梦到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每次都会哭醒。”前不久清明节的时候,蒋敏又梦到了妈妈,梦中的妈妈不能开口说话。醒来后,她多想抱抱妈妈,却再也没有机会。
  
  抚慰
  
  一句“你还好吧?”胜过千言万语
  
  “我们经历过相似的伤痛,都不愿提起过去。”和大多数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人一样,蒋敏将伤痛埋藏。但朋友间的关怀,从未缺失。
  
  彭州光明路派出所,与蒋敏并肩奋战过的同事,最能理解她的不易。他们时常给蒋敏打电话,却只会小心翼翼地问一句:“你还好吧?”
  
  “我能理解,他们不想提起我的伤痛,想关心我,又不知道怎么关心。”虽然只有四个字,听筒这头,蒋敏已然感受到温暖,默默回一句:“还好。”然后,几个人约出来见个面,聊聊过去的美好回忆,心中的郁结在陪伴中一点点释放。
  
  另一份鼓舞,来自北川老家的人们。
  
  每次回到故乡,蒋敏都能感受到乡亲们的生活热情。无论在家务农,还是在外做生意,他们都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他们能走出来,为什么我不可以呢?”
  
  重生
  
  母爱赋予她笑对生活的力量
  
  2012年7月,儿子晶晶(化名)的降生,犹如一剂强心针,让蒋敏瞬间强大。
  
  “伤痛不可能磨灭,就像打碎重组的玻璃,裂痕依然存在。”蒋敏说,“但是我必须做一个乐观向上的妈妈,我要成为儿子的榜样,我要好好把他培养长大呀。”
  
  “既然我选择了再次成为母亲,就有当母亲的责任。”晶晶出生至今,除了断奶后的一周,都是蒋敏在带。她曾经因为年轻和工作的原因,没能陪在女儿身边,这让她更懂得陪伴的重要性。
  
  合格的母亲,这是蒋敏现在最看重的身份。她希望成为晶晶最亲密的朋友,最依赖的伙伴和最爱的人。
  
  “与其说是责任,不如说是爱吧,推着我不断前进。”同时失去母亲和女儿,让蒋敏更渴望母爱,也更珍惜释放母爱的能力。正是这份天赋的母爱,给了她笑对生活的力量。


  
  B 

       回归平凡:英雄光环褪去 享受平静生活
  
  工作
  
  踏实做好每一件事就是成功
  
  地震之后,蒋敏没有离开公安队伍。2009年9月,她加入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成为一名政治协理员,为民警提供后勤保障。
  
  服务对象从老百姓变成民警,工作状态也更静态。若在以前,蒋敏或许会不安,怀着年少时的英雄梦进入警队,她也曾想大干一番。
  
  十年后的今天,她却能淡然面对工作,对成功的理解也有改变。“在公安队伍中,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那么大的荣誉的,我曾经拥有过,已经很感激。”现在的蒋敏,认为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就是成功。
  
  “我在工作中表现好坏,自己的修为和能力,都会影响到儿子。”为人母的责任,也成为蒋敏在工作中不断进取的动力。
  
  家庭
  
  只想做一个合格的母亲
  
  “我把工作以外的时间都给了儿子。”只要时间允许,蒋敏下班后都会去幼儿园接晶晶放学。母子俩牵着手走回家,一路上分享着当天的趣事。
  
  一直到念完睡前故事,9点关灯后,蒋敏才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这个时候体力和精力也耗尽了,一般也就洗漱睡了”。
  
  “与其说是我陪着他,不如说是他在陪着我。”陪伴,这是蒋敏表达母爱的方式。但是,这份陪伴并不是母爱的简单转移和叠加,“我和他爸爸有个共识,就是不能溺爱儿子,要给他正确的引导”。
  
  因此,一家人的周末,常常是在书店度过。蒋敏不求儿子懂得什么大道理,只是希望他在知识的积累中,形成自己的价值观。
  
  晶晶做错事时,蒋敏也会用简单易懂的道理批评指正。当晶晶教育小伙伴不能做“歪脖子树”的时候,她知道自己的每一句话,儿子都记在心里。
  
  在蒋敏的成长路上,母亲曾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自己再次成为母亲,她更能体会母爱的伟大,也更希望给儿子好的影响。
  
  比起外人眼中的英雄,她想成为儿子眼中合格的母亲。


  
  生活
  
  隐藏荣耀 回到十年前的原点
  
  蒋敏至今没有把女儿的事情告诉晶晶。有一次,她翻看女儿的照片,晶晶指着照片里的人问:“这是我吗?”蒋敏回答:“这是你的姐姐,你们俩长得很像,她现在由妈妈的妈妈带着。”
  
  随着年龄增长,晶晶渐渐能够理解妈妈话中的意思,但并不过分追问。“他现在太小了,有些事情不能理解,等他长大后,我会告诉他的。”
  
  相比女儿,蒋敏隐藏更深的是曾经的荣耀。她把奖状、证书放在柜子里,从未给儿子看过。“那些东西,只要心里记着就好。”在蒋敏看来,荣誉是用来鞭策自己的,不是拿来炫耀的,尤其没有必要向亲人炫耀。
  
  如今,蒋敏走在路上已经鲜少被人认出,而这正是她想要的生活。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十年前是什么样子,十年后还是,就像回到最初的原点。”她很满足现在的生活状态,有自己的工作,有家人的陪伴,一家人其乐融融,就是最大的幸福。
  
  记者:曹菲 摄影:忻晓松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