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青春告白诗
2018-05-09 15:13:02 来源:四川法制报
  警营里的青春,或许承担了太多这个年龄不该有的责任和重担,也正是如此,他们的青春不迷茫,他们的人生有方向。
  
  刑侦骨干张家磊
  
  散漫少年的华丽蜕变
  
  青春留言:无奋斗,不青春,我愿把青春奉献给我所热爱的公安事业,努力奋斗,无悔无怨。
  
  张家磊,男,27岁,都江堰市公安局崇义派出所刑侦民警,从警时间1年2个月。
  
  事情的起始得从高考说起。高考结束后,没能走进心仪大学的张家磊,衡量再三后选择了警校。大学实习期间,他曾因内心的负面小情绪旷工、旷会,直到有天清晨被大学恩师掀了被子,被罚停休1个月。从那时开始,张家磊收敛了那些幼稚而又可笑的恶习,立志修身,并在体改生学习期间光荣的入了党。
  
  去年2月,张家磊被分配到崇义派出所工作。踌躇满志的他,却遭遇了现实的当头棒喝。眼前没有繁华街道,没有影视剧里的大案要案,也没有想象的轰轰烈烈。
  
  怎么办?是放弃当初的梦想,还是消极接受现状?当然都不是。张家磊知道,眼前的一切是必须要克服的。他开始拼命记住通往每个村落的乡间小道,渐渐的,整个辖区如一张地图般刻入他的脑海,每次出警他都能准确快速地找到事发地。他开始认真对待每一起“小案”,每一起案件都付出全部心血,缜密侦查,努力侦破。他开始学习当地的风土人情,开始学着调解纠纷,开始尝试群众工作,开始把每一件小事做实做精,直到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交到手中。那一刻,张家磊明白了,基层派出所的责任就是守护普通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他明白了,自己的青春并没有蹉跎,而是无尚光荣。
  
  社区民警李露春
  
  3个月尝尽苦辣酸甜
  
  青春留言:谁说“90后”没有担当和责任,我愿以我的行动,为我们的青春代言。
  
  李露春,女,26岁,青城山景区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时间3个月。
  
  从警校毕业后,李露春到了青城山景区派出所当一名社区民警。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李露春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比在警校4年更为深刻,更能体会其中的苦辣酸甜。
  
  青城山景区派出所,因为地处景区的缘故,任何一个节假日都是全员无休。今年春节,李露春第一次不能回家。景区执勤,服务游客,李露春一直忙碌到大年初一凌晨2点多钟才“收工”,休息四五个小时,又继续上岗。
  
  今年“五一”小长假,青城前山景区游客如织,已经在执勤点位上坚守一上午的李露春,早已腰酸背痛,口干舌燥。眼看已经过了中午12点,可以去吃口饭、喝口水,稍微调整一下。这时,派出所接警电话打了过来,在前山景区老君阁位置,有一名小女孩走失。在详细了解到走失儿童的体貌特征后,来不及休息和吃午饭的李露春就和同事开始了搜寻。从青城前山最高峰老君阁到山脚建福宫,直到下午3点多,李露春和同事终于在山脚下的赤城阁找到走失小女孩,将孩子安全交到其父母手中。
  
  李露春说道,从警3个多月,或许心中已没有了当初的那份激动,但沉淀下来是更多的热爱和责任。
  
  管教民警余曌珊
  
  没破大案却依旧热爱
  
  青春留言:青春总有无限的可能,坚持梦想,莫要沮丧,莫要慌张。
  
  余曌珊,女,26岁,都江堰市看守所管教民警,从警时间1年2个月。
  
  余曌珊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警察、破大案。从警校毕业后,先是被分配到都江堰市看守所从事内勤工作,现在又被派遣到成都市看守所从事管教工作。脑海里各种破案立功的“小泡泡”全部破裂,但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并没有让余曌珊退缩。
  
  在成都市看守所当管教民警期间,余曌珊跟着老管教民警们认真学习管理监室和教育在押人员的方法和经验,再理论结合实践,从在旁观摩,到初次尝试,再到单打独斗,一步步稳扎稳打,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成为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管教民警。
  
  管理在押人员的过程虽然辛酸,但余曌珊仍然时刻挂念着监室里的事情。谁明天要开庭了,今晚情绪会不会不稳定;谁今天不听话被批评了,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有改观……10多个月来,余曌珊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春风化雨的管教模式,确保了所管监区的安全。
  
  余曌珊说,刚开始当管教民警时,面对监区里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不知该如何开展沟通工作。面对这一情况,余曌珊除了向老民警、向书本学习经验之外,还要努力克服自己腼腆的性格。从最简单的沟通入手,到后来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余曌珊渐渐的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源自不服输的韧劲,和对公安工作的热爱。
  
  记者:刘冰玉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