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心系群众办实事 扎根社区赢口碑
2018-05-02 11:45:32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不管当初是军人还是如今为警察,奉献的都是青春和热血。他的岁月中,没有后悔,没有迷茫,更没有将青春蹉跎。曾经的军装换成了警服,肩负的都是人民的重托,怀揣的都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寄托的都是国泰民安的良好心愿。楚云华2014年11月从部队转业到金堂县局工作,成为了杨柳桥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从警三年来,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军人吃苦耐劳、刚毅果敢的优良作风,认真钻研业务,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上级领导和辖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2016年开始负责沱源社区以来,他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社区治安管理新思路、新措施和新方法,克服辖区小区多、工厂多、商铺多、流动人口量大,特别是拆迁安置多、人员构成复杂、管理难度大等困难,逐步通过实现小区封闭化管理,有效整合社区防范资源,强化技防和人防相结合,通过各种宣传手段来提高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推行整体立体防控等措施,使一个原本“几多”的社区,变得和谐融洽、治安良好。他以共产党员的热诚,为群众做实事、好事,赢得了广泛的信任和支持,树立了基层社区民警良好形象,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楚云华更是舍小家为大家,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夯实基础,降低社区发案
  
  为全面掌握辖区实情,做到“三熟”,楚云华坚持经常深入单位、小区、院落检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向居民讲解防火、防盗知识,跟他们谈工作、拉家常。为实现零发案,他在沱源社区组织了15人的治安巡逻防范队,并在辖区14个大型小区和工业园区组织了治安巡逻防范队。制定了由社区民警领导,社区主任、小区保安队长轮流带队进行巡逻守侯的工作制度。同时,依靠社区居民开展义务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在社区院落建立楼门“小楼长”、护楼护院“小红帽”、开展见了陌生人“问一句”活动。为弥补偏僻院落的监控不足,在将群防队员夜间的巡逻守候延伸到清晨和傍晚的同时,还组织有责任心的老同志成立了义务巡逻队,他们既是社区治安信息员,又是护楼护院保安员,为民警及时反馈治安信息,为社区居民义务巡逻,守护家园。为了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在他的建议下,社区内设立了“警情通报栏”和“创建平安站前温馨警示提醒标牌”,每周在通报栏公布社区发案情况,提示防范要点。他把自己照片和联系电话制作成民警温馨提示卡,并把每户的家庭情况和电话号码都记录下来,整理造册并绘制了社区住户平面图。他经常入户发放安全防范手册,讲解防范常识,通过普法教育的宣传,群众警惕性普遍提高,辖区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预防,确保了十九大期间及重大节点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刑事案件,也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满怀热情,联系服务群众密切
  
  楚云华依托“与社区群众恳谈对话,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等活动,走遍了辖区孤寡老人、生活贫困户的家,上门走访群众120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6件。社区人口查寻是社区民警最难做的工作之一,近年人口流动增大,来人及时登记,走时及时注销,这也是社区民警所具备的基本功之一。为了防止人口管理失控,及时查控,他与社区流管人员及时实时的对人口信息进行采集,及时进行更新,把握住全部居民住户的基本情况和流动状态,既便于管理,又便于服务。
  
  在开展群众工作时,他总是推己及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力所能及地帮人一把是一把,虽然不能让他们从根本上改变生活状况,却能使他们摆脱眼前的困境,感受到公安民警的关怀,使群众对公安工作多一份理解和支持。
  


  危难之时,彰显英雄本色
  
  “叮铃铃、叮呤呤”,2017年10月8日下午14时许,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电话急促的响了起来,楚云华一把抓起电话,“水城印象20栋有人跳楼!”,电话里响起指挥中心紧张的转警声音。水城印象正是楚云华负责的社区,他清楚地知道,水城印象20栋是18层的电梯公寓,如果救援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警情就是命令,他立即拿起对讲机和车钥匙,与其他同志一起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的同时,一边向所领导汇报警情。此时,当事人整个上身扑在顶楼栏杆上,稍不注意便会坠下来。楚云华一边报告指挥中心,请求消防大队、120支援,一边快速抵达顶楼,等待消防队人员在底楼将救生垫铺设完毕,在楼下救援人员用喊话器安抚当事人分散其注意力时,楚云华看准时机、果断出手,趁当事人不注意,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将其从背后抱了下来。看似一个简单的动作,很多人并不能看到其中潜藏着的危险和警察可能承担的责任,在群众性命攸关之际,楚云华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用他的智慧和果敢,成功的挽回了一条生命。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