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老柏摇新翠 幽华茁晚春
2018-04-08 15:38:17 来源:成都长安网


  问一问
  
  人的一生有几天
  
  算一算
  
  人的一生不过三天
  
  跑过去的是昨天
  
  奔过来的是明天
  
  正在走的是今天
  
  不要忘记昨天
  
  认真计划明天
  
  好好把握今天
  
  ——题记
  
  今年是叶庆斌同志参加公安工作的第36个年头,岁月已经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明显的痕迹,去年的7月份,他还是随着岗位的调整,来到了我们这个最一线的战斗集体。
  
  社区管理不仅有着大量的临时性工作,还会遇到很多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可谓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比起在之前的拘留所,着实更加的劳心劳力。
  
  新的岗位,新的内容,新的职责,往往意味着从新开始,这对于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同志来说,无论是在体力还是精力,都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但,“先做吧”是他的口头禅。
  
  老当益壮 迎难而上
  
  刚到所上的时候,“一标三实”正是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实有人口维护这一项,要求实时采集到每一个辖区居民的现状,同时进行维护,这是每个所任务量的大头,也是难点所在。而很多居民面对上门入户的警察,既要采集基本信息,还要采集房产,通讯、亲属等信息。总是不能理解这份工作,觉得派出所管得太宽太多,便会表现出种种的不配合。
  
  2017年10月,大同镇青龙村。
  
  “咚咚咚!”一口气爬上五楼,叶庆斌努力的调整了呼吸。便轻轻的敲响了一个住户的房门。
  
  “你好,我是大同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叶庆斌,我们正在开展一标三实工作,需要对您及家人的情况进行核查,打扰你了,请支持一下工作。”
  
  “你登记我的就是了嘛,我的婆娘娃娃跟我一起的,这么点大,未必还会犯啥子罪哦?”
  
  “如果我们犯了法,我们自己来派出所自首,大晚上的还不让人清净。”
  
  回答他的,是叶警官真诚的微笑。
  
  “我们采集你们的信息,方便你们以后办理居住证等各种手续,你们娃娃也可以就近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嘛。”
  
  隔阂在交流中慢慢消除,住户慢慢让开了房门。
  
  他接过来住户提供的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等证件,一一仔细核对核对、填写,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候左右,接着,又敲开了下一个房门。
  
  日复一日,在冲刺的几个月里,这成了他每天的必备工作之一,如果有计步功能,我想他一定能霸占朋友圈的封面。
  
  因人而异,“敲门”就要敲出实效
  
  敲门行动也是社区工作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需要对在控的邪教重点人员一一上门核实,了解他们的现状和动态,以确保十九大期间的绝对安全和稳定。
  
  然后,极少数的顽固分子有着相当大的抵触情绪,不仅“门难敲”,更是“脸难看”、“话难听”,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
  
  大同又是一个城乡结合的工业发展区,大量的征地农民租住他处,一部分的邪教重点人员更是拥有几个住处,很难核实到现阶段的住址。
  
  时间紧,任务重,叶庆斌同志还是那句话“先做吧”。
  
  在上门之前,他先通过各种渠道核实住址,在各个公安系统里摸排他们的轨迹。
  
  作为一个老同志,电脑是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他叫来所上的年轻辅警,请他们手把手的教会他各个系统的应用,还把每一个步骤都记在了一个随身的小笔记本上。通过轨迹的摸排以及外围人员的了解,叶庆斌同志对他责任区里面的每一个邪教重点人员都先做到了一个心里有数,然后,带上辅警,上门拜访。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更何况是这些曾经被高度洗脑的邪教分子。在他们当中,都是上了年纪的,而且以女性居多,愚昧,顽固,是她们大多数人的标签。
  
  在和她们交谈中,他很有技巧的旁敲侧击,不仅全面详细的了解到了她们现在的状态,还深入浅出的宣传了很多的政策和法律,在不动声色之中,完成了对每一位的评估,让很多态度模糊的逐渐清醒了起来,拜托了邪教的影响,成功的签下了《悔过书》。
  
  对于极个别顽固到底的对象,叶庆斌同志也是原则丝毫不让,敏锐的判断出仍然有继续活动的嫌疑,当场搜查出邪教书记,让所有的抵赖和狡辩都显得那样的苍白。
  
  表面虽然云淡风轻,但过程却贯穿着智慧和心理的博弈,凭借着从警36年来无比丰富的经验,谈笑间,这樯橹,自然灰飞烟灭。
  
  心细如发,“狐狸”终难匿踪迹
  
  2018年1月5日晚19时,冬夜总是来得那么的早,此时,他正带着辅警例行巡逻。
  
  年关将至,各类侵财类案件高发,稍早的时候,刚刚接到一个手机扒窃的警情。
  
  经过同湾春晓安置小区的时候,一名男子在昏黄的车灯下,神色极不正常。
  
  “有问题,走!”
  
  男子刚反应过来,还没准备开跑,就被一前一后控制住了行动,当场从他的身上,搜到了一部和警情中一模一样的手机。
  
  突审一直延续到凌晨的两点,此人要么装模作样要吃要喝,要么装傻充楞一言不发,再不就是故左右而言他,审讯工作一度缓慢而艰涩。
  
  “他肯定有问题!”叶庆斌敏锐的嗅到了几丝战果的味道。
  
  从系统查询结果来看,此人在2001年的时候就因为扒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个月,2011年、2013年又吸食毒品被拘留过。
  
  回到审讯室,叶庆斌同志胸有成竹的将这些一一的摆在了他的面前,静静的看着他。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审讯室里只能听见他越来越急促的呼吸声,终于,他的心里防线被击溃,一五一十的交代了当天下午5点左右,在青白江区大弯镇川化三村1栋1单元1楼1号,和一个姓周的朋友吸食了海洛因,然后就出来弄几个手机找钱的违法犯罪事实。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在青白江区大弯镇川化三村1栋1单元1楼1号房间内吸食毒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其尿液检测结果,吗啡呈阳性。
  
  目前,违法嫌疑人张孝树因吸食毒品被依法被强制隔离戒毒,后待转刑事拘留。
  
  后记:“先做吧”,这一句最朴实无华的口语,是他对忠诚这个理念独有的理解。不问年龄,不问岗位,有战用我,用我必胜,就像苍劲的老柏,一样新枝招展。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