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兰晶:社区里的女警务长
2018-03-19 11:10:08 来源:封面新闻
  “穿上警服,我个人的事可能和别人没有关系,但是群众的事可能会跟我有关系,”说话的是成都市青白江区的一名女民警兰晶,也是红阳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的队长。
  
  坐在对面的她,娇小的身躯配上秀气的面庞,若不是一身干净利落的警服,丝毫看不出兰晶竟是一名社区警务队的领头羊,同时也是5岁孩子的母亲。
  
  “约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00余人、暂住人口接近3000人,”这是兰晶所属社区的信息,也是她需要时刻守卫的地方。作为社区民警,大到协助刑警破案,小到上门采集信息,8年的民警生涯让她有了新的感悟,“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80后女孩“投笔从戎”
  
  男民警为主的社区警务队 她是“领头羊”
  
  时间回到2009年,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兰晶,正做着行政工作,有一天看到了公安系统面向社会招聘的信息,顿时就被吸引了,“我觉得穿警服很帅气,”回忆起往事,兰晶略带羞涩地笑着。通过招聘后,兰晶被分配到了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分局的红阳派出所,做一名内勤。2017年7月,因为工作认真负责,兰晶来到了社区警务队,在男民警为主的队伍里,担任领头羊,也是整个青白江区社区唯一的一名女性警务长。
  
  作为女性警务长,如何管理一支队伍,也是门学问。“在我们警组里,有很多老同志,他们经验比我丰富,”在她看来,自己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所以常常向老警员学习,“他们做社区工作很多年了,而我去年才加进来,很多地方都不熟悉。”兰晶说,他们是一支队伍,每天会订一个工作目标,然后大家协作完成,“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可能就是作为女性的我,会天然柔和一些,有利于和人沟通,让人没有防备心理吧,”兰晶笑道。
  
  收集社区信息有方法
  
  三个月不到,6000条详细信息全部录入电脑
  
  在社区,兰晶要负责面积约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00余人、暂住人口12000余人、暂住人口近3000人的政和、玉带两个社区的社区警务工作,首要任务就是采集这片区域的人员信息,然而一个现实的困境却摆在了面前,“这个地方属于老片区,很多居民都把房子租出去或者空着,流动人口较多。”兰晶说,如果每家每户上门去采集,会遇到住户不在家的情况。
  
  兰晶想到了一个办法,何不请求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帮忙呢?她告诉记者,附近有个厂的小区,物业人员会上门收水费,户主信息都在他们的表格里,“我借来了他们的表格,希望能够资源共享,”同时兰晶也请求了其他小区的物业人员,每次上门收水电气费时,顺便帮忙做个登记,“住了几户人,有哪些人住之类的。”就这样,通过兰晶和她同事们的努力,三个月不到,采集社区基础信息近6000条,全部录入电脑。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 发挥群众作用占主导地位
  
  兰晶:“爱人也是警察,让我们理解彼此。”
  
  社区有大量的基础工作,复杂且琐碎,这是兰晶对自己工作的概括。社区民警不像电视剧里演的民警一样,有很多机会冲在第一线,真枪实干地抓捕犯罪分子,但是危险的苗头和起源往往能扼杀在摇篮中,“我们经常到各个小区开展禁毒宣传,每逢重大节日,也会到各院校走访检查,指导校方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交谈中,兰晶告诉记者,他们也会给刑警提供相关人员信息,协助侦办案件。
  
  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组织起来,群防群治,是这个社区的特色之一。每隔一段时间,兰晶和她的同事们,会把最近的高发案情通报各个街道,部分居民会被组织起来,开展义务巡逻活动,共同守卫小区的安全。对于自身工作的定位,兰晶这样说:“社区就是我工作的舞台,我要成为一名出色的舞者。”
  
  社区的舞台,填满了兰晶的生活,作为母亲,兰晶常常会忽略对5岁女儿的照顾,作为爱人,同是警察的丈夫,让他们多了几许相互理解,“我们是典型的双警家庭,有时会遇到一起执勤的时段”,尽管如此,兰晶仍然会抽出有限的时间,在周末陪伴女儿,共享家庭的快乐时光。
  
  记者:何方迪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