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张俊芳: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 踏实工作就是幸福
2018-03-19 11:10:08 来源:封面新闻


  3月14日上午,张俊芳又一次走进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派出所三楼的装备室内,她拿起一个警用头盔仔细察看,发现头盔上的系带有些磨损。“这个要修理一下才行,一个头盔好几斤,带子不固定好人家出警的时候带着多累。”说着,她把头盔放下,做好标记。
  
  49岁的张俊芳是一名基层内勤民警,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她已经在重复、琐碎的内勤岗位上服役了25年,是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分局年龄最大、在内勤岗位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的“老内勤”。
  
  对她来说,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踏踏实实工作,看到自己工作带给他人的便利,就是满足和幸福。
  
  工作细致
  
  3月份就把工作安排到了6月底
  
  西航港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就是张俊芳工作的地方,上二楼后,右手尽头就是她的办公室。简洁的办公桌上,摆放了一台电脑、打印机。两张便签纸贴在案头:“3月12日五点,上半年采购预算。6月20日前检查:核算台账、票据使用台账、罚没款、暂扣台账”等几项待办事宜。现在是3月份,她的工作已经安排到6月底了。
  
  “我习惯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如果不记录清楚,耽误工作就不好了。”张俊芳说,她所在的辖区是双流区的重点经济开发区,临空、仓储、寄递物流等企业众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如果基础信息更新不及时,一旦发生事件,其他工作将陷于被动局面。
  
  这种有条不紊的工作习惯她已经保持了许多年,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定好工作的节奏。“她很能干,工作安排让人很放心。” 西航港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教导员王志平笑称,说起张俊芳工作中的细致,甚至能开一个培训班。
  
  平日里,张俊芳的主要工作不仅有整理文档资料,搜集各项通知,上传下达,还包括整理所内物资,清点民警装备,负责后勤保障等等。这些平常、琐碎的工作,张俊芳一干就是25年。在她的桌面上,长期备着一瓶红花油,因为长期使用电脑、鼠标导致手痛,红花油则是用来缓解的。
  
  贴心“嬢嬢”
  
  “给人带去方便,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
  
  张俊芳不只是同事、战友,她更是大家的“张姐”、“张孃孃”。贾文玲2年前从外行跨界到辅警,与张俊芳共事,她说,遇到不顺心时,张姐会提出“走,活动下筋骨”,拿着抹布、笤帚到档案室、涉案物品保管室去打扫卫生,顺便调解调解心情。
  
  王志平笑称,张俊芳是所里的“总管”、“万精油”,她熟悉所里的大小物件。尽管不会直接参与执法工作,但刑侦民警出发前的车辆检查,回到所上后对武器装备的修复、补给也是她工作的一项内容。
  
  在一次抓捕中,一辆轿车引擎部位被撞得严重变形,修理之后继续“服役”,但是毕竟“元气大伤”,小毛病不断。张俊芳会时常带着懂车的辅警查看车辆状况,并及时将检查情况向全所通报,提醒大家安全用车。
  
  成雅高速北出口是进出成都的一个重要通道,位于西航港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辖区,双流区公安分局会不定时启动该卡点的24小时值守。考虑到通宵执勤战友的辛苦,张俊芳总是早起,买去热腾腾的豆浆、稀饭、包子等。“面包、牛奶尽管也可以将就填饱肚子,但是总比不上一口热的食物暖身体。”张俊芳说,看到自己的工作给大家带去方便,她就感到充实、满足,有价值。
  
  感受
  
  见证公安系统信息化建设改变 踏实工作就很幸福
  
  25年的工作中,她一路见证了公安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她觉得,工作这么多年,信息化建设应该是公安系统变化最大的事情之一。1993年,她刚参加工作时,派出所连电脑都没有,到了1999年,开始使用电脑,现在,离开了信息系统工作就很难顺利的开展。“信息平台的数据给工作提供了许多便利,也要求我不断去适应,去学习。”
  
  同时,她也将学习的热情贯穿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中,1993年,张俊芳从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那时取得的是中专学历,参加工作后,她连续参加自学考试并取得法律专业大专、大学学历。
  
  “每一件工作都是很重要的,大家各司其职,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很好。”张俊芳觉得,自己成长在基层单位,无论是工作职责,还是工作环境、同事之间的关系都是值得自己继续干下去的理由。“内勤工作都是这样的嘛,我觉得自己没做什么。”张俊芳说,现在,她所在的办公室其他3位都是年轻人。“和他们一起工作,我觉得自己都年轻了。”
  
  记者:戴竺芯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