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大山深处的向日葵
2018-03-16 12:09:01 来源:成都长安网


  【人物档案】钱琳,女,45岁,1994年毕业于成都市人民警察学校,先后在敖平派出所、治安大队、刑警大队工作, 2015年9月调至白水河派出所工作至今。其丈夫向书勇同为彭州市局民警,历任刑警、巡警大队长、天彭派出所所长、经侦大队长、交警大队长,2015年患鼻窦癌以来,夫妻二人携手对抗病魔,坚强面对生活。
  
  2018年2月28日早上9点,钱姐满面笑容地出现在我面前,一如既往地温婉、平和,给人春风拂面、阳光温暖的感觉,生活的磨难不曾在她身上留下什么痕迹,我瞬间有些感动,很好奇她到底是个怎样的女子才能笑对生活给予的一切,在应对自己家庭磨难的同时,还用一己绵薄之力关爱着女违法人员、温暖着失去双亲的孤儿?让我们一起听她娓娓道来。
  
  我想带她重回生活正轨
  
  时间回到2017年4月30日晚上,当天,我们派出所处理了一起吸毒案件,其中一个17岁的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已经是第二次因吸毒被抓,这次会将她送去强制戒毒。17岁,和我女儿一样大,如花儿一般的年纪,生活却已经偏离了正轨,我带着一个母亲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讯问了她,在了解她的生世后,触动很深。
  
  原来,这名叫万喜的女孩在7个月大时,母亲不堪贫穷离家出走,自小由奶奶抚养长大,每每面对奶奶与后母之间的矛盾时,小小的万喜总是奋起反抗,久而久之,万喜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偏激,家庭给不了的温暖就在社会上找,慢慢地和一帮社会青年沆瀣一气,吸毒、堕胎在她眼里不是什么羞耻的事,用狂妄自大掩饰自己的脆弱和敏感,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但是,毕竟只有17岁,谈起父亲对她的放弃,她在我面前嚎啕大哭。那一夜,我们聊了很久,我为她做心理疏导,劝导她不要自伤自残,要爱护自己的身体。
  
  面对一个已被家庭放弃的女孩,我的心始终硬不起来,我想挽救她,让她知道被人尊重的滋味。5月1日那天,我带她到彭州市人民医院体检,医院里人非常多,我告诉她,如果她配合我的工作,乖乖接受体检,我就给她取掉手铐。她一直听话地跟在我的身后,不吵不闹,那一刻,我恍若看到的是一个娇羞而乖巧的孩子。我想在她的心底深处是渴望被尊重、被爱护的,她是有廉耻之心的,她是可以挽救的。
  
  体检完后,在送她到成都市强戒所的路上,我和万喜聊起了我的女儿、女儿的同学,让她知道同龄人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告诉她生活中还有很多比她更悲惨的孩子,都坚强努力地生活着,无论生活给予我们多大的苦,我们都要向上、向善,不能因为外界的原因毁掉自己、毁掉生活,她频频点头,对我说阿姨,你的女儿真幸福。
  
  将她交给管教民警时,我语重心长地告诉她,做了错事应该得到惩罚,在这里你要听管教民警的话,遵章守纪,与其他人相处要懂得收敛,只要你想悔过自新,无论何时何地,你都可以重新选择、转身拥抱阳光,她似乎听懂了我的话,坚定地向我点头挥手告别。
  
  在与万喜的接触中,我感到她对未来还是有憧憬和希望的。我愿意以微薄之力带她重回生活正轨,不敢妄言能彻底改变万喜,只求尽我所能,聊胜于无!诚然,即便如此,万喜的未来我也不可预料,也承担不起,但我只需尽力去做,求得一份付出之后的坦然和快乐!
  
  我想带给她生活的希望
  
  此时,钱姐的电话响起:“乖女,你在家哇,一会儿快递要送东西到家里来”。
  
  是你女儿吗?
  
  不是,是……侄女。
  
  钱姐犹豫了一下继续说到,其实这个女孩是一个孤儿,年龄和我女儿差不多大,邛崃人,是2013年芦山地震向爸带队增援邛崃时认识的,这个女孩和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村落里就数女孩家的房子最差,土木结构的房子已经处于垮塌的边缘。他回家后与我商量想要资助这个孩子上学,想着这个女孩和女儿同龄,身世又这么可怜,我同意了。每年资助学费,像一对父母关心孩子一样,与她的老师联系,沟通她的学习和在校生活情况,寒暑假将她接到家里生活,希望我们一家能带给她家庭的温暖。
  
  2017年12月,就读高三的女孩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诊考试,成绩十分不理想,学校劝她参加高职考试,但是女孩不想放弃自己的警察梦,哭泣着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她想重新再来一次,想要考警校,想当像我们一样的警察。通过与老师沟通,得知女孩品行良好、学习刻苦努力,但是成绩始终上不去,我意识到女孩的学习方法出了问题。
  
  我当时心里有个想法,想把女孩接到家里来,帮她联系老师和学校,天天见到她、及时帮助她。这个想法十分大胆,回家后,我召开了家庭会议,我知道这个决定将要付出什么,不只是时间和金钱的问题,而是坚定不移、长时间地关心关爱女孩,像对待女儿一样,规划她的人生,对她负责。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想带给她生活的希望。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决定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2018年1月底,我们再次与班主任老师慎重沟通后,我告诉了女孩及奶奶我们全家的决定,建议她暂时离开学校和我们回家一起生活,针对她的数学和英语短板,我们一起请教专业老师,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基础知识补习方案,扎实地补好基础知识后,再请老师一对一地进行补习提高,复读一年,参加明年的高考。
  
  感谢女孩和奶奶对我、对我们全家的信任,将她的人生交到我们一家手上,我深知这份责任的重大,我和向爸商量了,无论如何,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女孩圆梦,带给她生活的希望。
  
  我要陪他与病魔抗争到底
  
  听完前两个故事,我有些哽咽了,我有些犹豫是否要问关于钱姐和丈夫对抗病魔的故事,但是作为一个采访者,我知道需要问的必须问,无论这个问题有多尖锐敏感……。
  
  然而,钱姐听完我的问题笑着回答说,2015年7月25日向爸确诊患鼻窦癌,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
  
  他从警20多年,当过刑警、派出所所长、巡警、经侦和交警大队长,我觉得他在每个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一点我是佩服他的,特别是他当交警大队长时,由于不熟悉交管业务,他非常着急,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骑着自行车到彭州市大街小巷转悠,查看哪些路口容易堵,哪些交安设施不合理……
  
  多年来,他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他长时间的失眠,所以当医生告诉我他患上癌症的时候我不觉得意外,在那一刻,我甚至觉得生病是必然,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生病以后,我陪着他做手术、化疗、放疗,期间整整十个月,每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8点左右到家,往返于彭州的家和成都的医院之间,奔波在华西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和肿瘤医院,车上的路码表显示整整8900公里。身体的累和化疗副作用引起的反应,让我们都十分痛苦,但那段时间正是我们精神最坚强的时候,让我们彼此更加依赖对方。记得那年冬天,有次放疗结束,我们回彭州的路上堵车了,向爸虚弱地躺在座位上,我们谁也没有说话,气氛沉闷,窗外天空灰暗,绵密的阴雨让空气都变得阴郁,一种前所未有的无助和难受向我袭来,情绪低落到极点。然而,也就在我感知的那一刹,我意识到,不行,我不能将这种情绪传递给向爸。我俩互相调侃着要嗨起来,于是两个五音不全的人关着车窗在车上放声歌唱,唱着唱着两个人都泪流满面……
  
  都说“久病成良医”,在向爸生病期间我看了数十本相关书籍,现在,我对癌症的康复有了一些认识,这也算一种收获吧。我总相信福祸相依的说法。我和向爸常说,在别人看来得癌症是件祸事,我们却找到了这件“祸事”背后藏着的“福报”:其一要感谢疾病在43岁的时候爆发出来,他的身体素质尚有对抗疾病的能力,我也有精力照顾,和他一起面对这一切。其二以前总说作为双警家庭,他没时间陪我和孩子,现在他总算有时间陪我们了,虽然这个代价大了点。其三我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坚持健康的生活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单位、对社会的负责。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经历了这些,我们对人生也看得更加通透,在生病期间,来自亲情、友情和单位的关爱更让我们感慨,我们何德何能可以得到这么多的肯定和关怀,所以唯有心怀感恩和以一已之力付出,将我们接受到的爱传递、回馈,这是我和向爸的心愿!
  
  那两年真的很苦,但是也很快乐,我们相依相伴、相互扶持,生活的磨难再多,只要我们内心充满阳光,就可以笑着面对,无论将来会发生什么,我都会始终陪在他身边,和他一起与病魔抗争到底。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