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心细如尘 她练就破解谜案的火眼金睛
2018-03-09 12:07:30 来源:成都日报


  最先冲到案发现场,提取指纹,固定证据,仔细搜查每一个蛛丝马迹,这是公安队伍里刑事技术人员的日常工作写照。他们的“战场”虽然没有硝烟,没有刀光剑影,却同样充满着艰险。在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刑事技术室里就有这样一位80后的女民警,她叫翟晓晨,她用心洞察每一个犯罪细节,用镜头记录每一个痕迹物证……
  
  不和家人聊工作 怕他们心疼
  
  翟晓晨时常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刑事案件现场,小到盗窃案件,大到命案现场,但不管是哪种案子,她都认真对待,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正是她的细致坚持为破案奠定了基础。翟晓晨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对刑事技术职业的责任和执着,义无反顾地走上了现场勘查这个岗位,一干就是6年。
  
  翟晓晨经常跋山涉水勘查案件现场,风餐露宿更是家常便饭。为了赶时间、抢现场,收集案件证据,作为一名女民警,她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2017年6月的一天,天气异常炎热,翟晓晨接到分局指挥室指派,到永盛金马河河床内勘验现场,这已经是当天第八次出现场了,翟晓晨和同事们立即从寿安的盗窃案现场,赶赴永盛金马河段。由于金马河刚刚放了水,整个河床到处都是水坑,翟晓晨立即换上雨鞋,带上相机和勘查箱,冒着上游涨水的生命危险,和同事一脚深、一脚浅地靠近河中心。翟晓晨总说自己工作时“不是个女的”,既然选择了这一行,那就再也不是家里的“公主”。“提起我的工作,很多人都联想起电视剧里那些干练帅气的形象,其实根本不是表面那么光鲜。我几乎不会给家里人聊我具体要做些什么,怕家人听了心疼。”翟晓晨表示。
  
  明察秋毫
  
  案件侦破显身手
  
  虽然翟晓晨从事现场勘查工作只有6年时间,但她利用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和足够的胆识,以及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短短几年时间,便能从现场细微之处发现线索,让逝者开口“说话”,为侦查破案提供证据和思路。
  
  2015年1月到3月以来,温江区工业园区发生多起盗窃案件,极大地破坏了投资软环境。对此,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刑警大队、派出所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2015年3月的一个凌晨,翟晓晨接到指令奔赴一家被盗工业园区的现场。她发现了遗留在外围现场草地上的一个饮料瓶。由于是夜晚,室外露水多,吸附在饮料瓶上的水渍较多,提取指纹难度较大,常规提取方式会使指纹完全破坏。翟晓晨将饮料瓶带回实验室,她利用在学校里所学到的专业知识,确定了特殊的提取方法,最终翟晓晨在饮料瓶上成功提取到了1枚指纹。通过比对查询,成功筛出犯罪嫌疑人赵某,为侦查破案赢得了先机。侦查人员顺藤摸瓜,成功将嫌疑人赵某抓获,打掉了一个长期在青羊、温江、崇州等工业园区盗窃、收赃、销赃的作案团伙,破案40余件,涉案金额近100万元。
  
  无私奉献
  
  自古忠孝难两全
  
  翟晓晨一心扑在工作上,日夜操劳,很少顾家。她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在邛崃市羊安派出所工作,夫妻俩聚少离多。特别是在丈夫突发气胸期间,她更是累得够呛。丈夫手术后,身体状况很不理想,高烧不退,疼痛难忍而整夜无法休息。翟晓晨在那段时间里,工作上案件一起接一起,她有时一天要出动近10次现场,加班便成了家常便饭。而加完班后,翟晓晨又立即前往医院,照顾生病住院的丈夫。翟晓晨为了不影响工作,自始至终未向同事提及丈夫的病情,也未向单位请过一次假,直到同事看到她日渐消瘦和憔悴,她才说出实情。
  
  “忠诚、细致、缜密、奉献”,这8个字是对翟晓晨的总结。她正是凭着一份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挑战着自己、磨砺着毅力,在吃饭或休息时间放下碗筷立即赶赴案发现场,在实验室内通宵达旦地进行各种数据比对分析。她的现场勘查工作让犯罪分子原形毕露,翟晓晨的故事还在传递,刑事技术人的精彩还在延续。
  
  记者:杜文婷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