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成都训犬员和"苍狼"的故事
2018-03-07 13:58:38 来源:成都晚报
  站立、坐下、送物钳取、穿越障碍物……2月25日,记者在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警犬基地看到,28岁的蒋顺康正带着3岁的警犬“苍狼”在训练。这样的训练每天都会进行,从“苍狼”仅有3个多月大时开始。即便是在刚刚过去的春节,蒋顺康也是和“苍狼”一起度过的,这是他连续五年和警犬一起过春节。
  
  训练
  
  至少重复训练两年才能上岗
  
  记者在基地看到,3岁大的“苍狼”,全身黑色毛发直立,中间夹杂着白黄两色,身高约有1米,高大威猛,品种为德牧。随行坐卧立、穿越单边桥、穿越障碍物等,这些看似简单的训练,对于警犬和训练民警来说并不简单。“首先,双方必须要建立信任关系,才能慢慢开始训练。”蒋顺康说,3年前,只有3个月的“苍狼”刚刚来到基地,他们每天朝夕相处,培养了信任关系,之后才开始训练。
  
  “5项基础科目主要是训练服从性。”蒋顺康说,比如“随行”口令下达后,他用左手拍一下左腿,此时,“苍狼”站在他的左腿附近,且与他的距离不能超过10厘米,如果超过了就不合格。仅仅这一项指令,就训练了很长一段时间。“训练就和记忆一样,贵在重复。”蒋顺康说,因此每天都要训练,每次至少十多分钟,重复训练至少两年多以后,警犬就能毕业上岗了。
  
  在训练中,最危险的莫过于“咬护具”。记者在现场看到,训练员一只手戴着护具,另一只手拿着棍子挥舞,激发警犬向护具咬去。“护具最里层是比较坚硬的特殊材质,中间一层为棉花,最外一层为麻绳,兴奋的警犬很多时候都会一口咬穿护具,咬伤警员。”蒋顺康说,在训练中,民警有时会佯装成犯罪嫌疑人“逃跑”,此时,警犬就会扑咬上去,“在扑咬过程中,我们一般会边跑边把护具伸出来引诱它咬,但有的警犬会咬腿甚至其他地方,基地里11名民警基本都被咬过。”为此,警犬和民警都会定期和不定期地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等。
  
  执勤
  
  大年初二每半小时围着车站转一圈
  
  蒋顺康是高新分局警犬大队的民警,训练,是他与“苍狼”之间的对话方式,也是所有警犬队民警与警犬之间的交流方式,此外,还有执勤和巡逻。刚刚过去的春节,蒋顺康又是和“苍狼”一起度过的。大年三十早上9点,他带着“苍狼”和另一组同事,来到成灌高速检查卡点进行检查和巡逻。成灌高速收费站是成都西大门的主要进出城通道,春节期间,过往车辆和市民较多。他和“苍狼”至少每隔5分钟就会检查1辆过往车辆。哪怕是人站着、犬坐着,也不轻松,“身上携带10多斤的装备,一站就是半个多小时,很多时候站下来就已经汗流浃背了。”
  
  大年初二早上,蒋顺康又和“苍狼”来到石羊客运站巡逻。车站人来人往,除了蹲点站岗,他和“苍狼”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围着车站转一圈,一圈至少600多米,一天下来腿脚酸痛。蒋顺康的家在双流,虽然开车回家只需1个多小时,但他仍坚守岗位,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这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妻子杜彩玲有时嗔怪他“心里只有警犬没有家,陪伴警犬的时间多过家人”,不过家人都十分理解,他这是为了维护城市的平安。
  
  陪伴
  
  “苍狼”既是战友又是朋友
  
  春节期间“朝九晚七”完成检查和巡逻任务后的“苍狼”,可以回到窝里休息。可蒋顺康的工作还没有完。他还要为“苍狼”准备晚餐。在一个大盆里,盛满了切碎的肉、米饭等食物。蒋顺康说,“苍狼”的早餐和晚餐一般都有牛肉、鸡肉、粗粮、蔬菜、米饭、狗粮等,品种丰富。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蒋顺康还会不定期给“苍狼”洗澡,“更重要的是,它需要更多时间的陪伴。”蒋顺康说,“苍狼”既是战友又是朋友。
  
  在蒋顺康的悉心照料和严格训练下,“苍狼”在成都市警犬大比武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名的佳绩。如今,“苍狼”已经加入保卫成都城市平安的工作之中。
  
  记者:李晨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