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邛崃女法医:用证据为死者说话
2018-01-11 14:55:39 来源:成都日报

王凯(前)工作中经常要到野外勘验现场
  
  法医,一个需要过硬业务能力和超强心理素质的职业,而在邛崃,一位80后姑娘却在这个岗位上燃烧青春,再苦再累也没有改变她“为死者说话,用证据伸张正义”的信念。
  
  2005年,年轻的东北姑娘王凯只身来到邛崃市,成为了公安局的一名法医。11年来,现任成都市邛崃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的王凯恪守职业道德,始终迎难而上,不怕脏、不怕累,以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肯定;不论是重特大案件勘验、尸体检验还是伤情鉴定,她一直坚守在侦查破案的前沿,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案件侦破、诉讼提供准确依据。
  
  连续10天高强度工作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从警仅3年的王凯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地震遇难者遗体鉴定工作。面对在地震中遇难的人们,王凯数度流泪,但她将这种触动转换为动力,以坚强的毅力每天连续工作18小时。对有名的遗体进行拍照、测量身高,确定死因;对面部受损严重,身份不明的遗体,寻找个人特征,确定性别、年龄,抽取血液,提取DNA检材;对无名的遗体在火化前留下三张照片,以备日后亲人查认。
  
  10天的连续高强度工作堪比10个月的工作量,王凯以坚强的毅力,忍受着令人窒息的恶臭和高温酷热,成功完成了76具无名遇难者遗体的鉴定工作,在灾区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以自己的辛勤工作,告慰了逝者的亡灵。
  
  用铁证为死者伸张正义
  
  居民乔某被其家人发现死于自己卧室床上,死者身上多处刀伤。王凯根据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情况,分析死者的死亡时间为当日凌晨,准确推断凶器应为单刃锐器,从死者损伤及现场控制情况分析符合一名嫌疑人行为特征,男性可能性较大,且熟悉现场环境,建议案侦民警加大对案发地周边人员的排查清理。侦查人员依据上述现场分析情况,迅速在中心现场旁边一房屋内查出一名男性嫌疑人,但嫌疑人始终拒绝开口讲话。王凯敏锐地发现嫌疑人右侧裤脚处有一处不起眼的可疑斑迹,她立即提取初检为人血,经DNA检验后确定为死者乔某的血迹。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嫌疑人不得不如实交代罪行。最终王凯还从作案工具上检出了受害者和嫌疑人DNA,给了犯罪嫌疑人最后致命的一击。
  
  王凯用自己女性的细致和敏锐的洞察力去思考,去总结,去勤学活用,为案件的侦破作出突出贡献,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的最前线。她说当法医是自己的志向,“为生者权,替死者言”的初衷从未改变。
  
  记者:杜文婷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