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每天负重30斤工作超8小时
2018-01-09 00:33:41 来源:成都日报

严雄(右一)和同事们正在巡逻
  
  “您好,110!”不论是凌晨还是深夜,不论是寒冬还是盛夏,只要拨出这3个数字,电话那头总是亲切地应答。从设立之初的匪警报警电话,到现在群众最为信赖的报警服务热线,“110”3个简单数字组成的报警服务热线已经走过了32个年头。
  
  “有困难就打110”,对于群众来说,让人信赖和倍感安全的实际上并非是这个电话号码,而是在拨打这个电话后立即行动起来的那支队伍。和不分白昼黑夜24小时一直在线的报警服务热线一样,身着警服的他们也一直“在线”,默默守护着市民的平安。
  
  110宣传日即将到来,今日起至16日,本报将镜头对准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各个警种的民警,为读者讲述那些发生在接警电话后的瞬间和他们的一线故事。
  
  “我真的很紧张,不知道说什么啊!”1月5日,当记者在位于武侯祠大街锦里门口的执勤点位找到严雄时,这是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在见到他之前,记者对他的了解来源于他名字前的定语——武侯区公安分局巡防大队快反飞鹰突击队队员。
  
  这个面对记者采访会紧张得说不出话来的年轻民警,平时在工作中可一点也不怯场。从警7年,严雄做过110接处警巡逻勤务,处置警情上千起;2014年被调动至飞鹰突击队,现在主要负责辖区锦里景点片区及周边区域的巡逻执勤防控工作。
  
  处警遭遇嫌疑人持械抵抗
  
  2017年2月的一次处警经历,至今让严雄难以忘记,因为在这次处警过程中,凶狠的嫌疑人在他身上留下了消不去的伤疤。
  
  2017年2月,严雄和他所带领的小组接到报警称辖区内某居民小区发现有人入室盗窃,并且嫌疑人目前还在受害人的家里。情况紧急,严雄和同事立即赶往案发地。到达现场后,经过初步判断,屋内仅有嫌疑人1人,民警分两组进入房间,严雄所负责的是对嫌疑人进行前期控制。
  
  房内的嫌疑人在发现严雄他们的到来后,并没有束手就擒,反而穷凶极恶地一直叫嚣,还抓起一把钢叉不断向民警挥舞。抓捕过程中,严雄不慎被嫌疑人所设置的地上障碍物刮伤,但他依然坚持扑向嫌疑人,最终将其制服。在与嫌疑人搏斗过程中,严雄的手也被其抓伤,“后来回想起来有些后怕,但当时真的没有想太多,只想赶快将其控制住免得危及他人。”
  
  每天处理大小警情可达几十次
  
  今年是31岁的严雄入警的第8个年头。采访当天锦里门口的游客络绎不绝。
  
  采访进行时,严雄别在肩上的对讲机突然响了起来,110指挥中心的指令称有群众报警称小孩不慎走失。接警后,严雄立即和同事一起进入景区了解情况。几分钟后,他们在景区美食街的角落里找到了走失的小孩,并将小孩安全交给了其家人。这样的警情,严雄一天内可能会接到几十次。
  
  从景区出来,见记者对他身上的装备感兴趣,原本还有些寡言的严雄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对讲机、执法记录仪、警棍、束缚带是最基本的单警装备,其中最重要的是这两个。”他抬了抬一直用双手端正持着的枪,这样说道。“97-2防暴枪和92制式手枪,以防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一身装备加起来超过30斤,普通人光是穿上就已经感觉劳累,严雄和他的同事们却要每日负重工作8小时以上,不论是巡逻还是执勤,这一身30斤的装备都不曾脱下。
  
  “也会有腰酸背痛的时候,但都是在回家以后才感觉得到。第二天只要重新换上制服穿上装备,站在岗位上就感觉不到疼和累,只想着要把当天的工作做好。”说完这些,严雄又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记者:李旻 摄影:刘阳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