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大霞”和她的“办证江湖”
2017-11-21 15:34:40 来源:成都长安网


  “女侠”名片:冯霞,青羊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民警,1998年入警,2012年入党,因工作出色,多次受到分局嘉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作为青羊公安办证中心资深高手,冯霞功力深厚,既能独挡一面,惩恶扬善,又积极传道解惑,带动后起之秀,人称办证中心“大霞(侠)”。
  
  侠胆:“无招胜有招”,不动声色收伏“小鲜肉”
  
  眼前一张陌生的面孔,灯下一份陈旧的证件,桌上一张写满内容的表格。对“大霞”来说,两尺见方的办证窗口前,每位群众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陌生是因为与办证群众素昧平生,熟悉是因为她在办证窗口坐了7年,能猜到办证群众三言两语背后隐藏的内容,就像跟前是知根知底的密友。
  
  这不,一个娃娃脸“小鲜肉”坐到了“大霞”面前。此刻正值午后,本就容易犯困,大厅沉闷的空气更令人恹恹欲睡。可面对“小鲜肉”的“大霞”非常清醒,这是“大霞”的职业本能。一个“身经百战”的高手,必须在那平平无奇的面孔、证件、表格和言语中,嗅出暗藏的危险。只有这样,才能未雨绸缪,处变不惊。
  
  “您好,请坐!让您久等了,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
  
  “我想申请入户,现在不是出新政策了吗,本科以上学历就能落户成都。”
  
  “是啊,您的资料都带来了吗。”
  
  “带来了。”
  
  冯霞面带微笑,接过“小鲜肉”递来的资料。她眼角余光扫过大厅里等候的人群,暗暗催促自己抓紧时间。
  
  “大霞”把“小鲜肉”的身份证号码输进电脑。面对一名年轻的90后,“大侠”没有丝毫大意,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在办理户口前对“小鲜肉”进行“一标三实”核查。她立即发现,核查中搜索出的网页有异:“重点人员信息”。系统显示,“小鲜肉”是网上在逃人员。
  
  眼前这张稚气的脸似乎很难跟在逃人员扯上关系。“大霞”暗自揣测,兴许哪位粗心的“哥老倌”输错信息,或是忘了撤销。为进一步核实,她调出全国在逃人员系统,点开一张在逃人员登记表。
  
  坐在办证窗口前的“小鲜肉”并不知道,这位温和善良、“人畜无害”的警察姐姐,已经掌握了他最不想让人知道的秘密。
  
  “你大学学的什么专业呢?”身穿威严警服的姐姐还是面带微笑。
  
  “学的烟草专业。”“小鲜肉”答道。
  
  “那专业不错哦,毕业找好工作没有,收入满意吗?”“大霞”又问。
  
  “现在工作不好找啊,考过公务员,结果没考上。”“小鲜肉”叹了口气。
  
  “这边电脑出了点问题,你等我一下啊。”“大霞”对“小鲜肉”抱歉的说道,随后起身向办公室走去。“小鲜肉”扫了一眼办证台上,自己的资料原封不动的放在那儿,心里刚刚升起的一丝不安也被抛到了脑后。
  
  不一会儿,“大霞”回到办证窗口,又在键盘上敲击起来。她仔细询问小鲜肉的血型、身高等信息,把各种问题都问了一遍后,颇有些自责的告诉“小鲜肉”:“实在抱歉,系统的问题还是没解决,您到后面办公室稍坐一下吧。”“小鲜肉”有些犹豫,但最后还是“听话”的跟着民警绕着办证窗口,走进后面的办公室。坐下片刻,“小鲜肉”忽然提出想解手。守在门口的民警没同意。就在“小鲜肉”意识到“上当”时,几名全副武装的派出所民警一涌而入。这名三个月前被杭州公安立案追查,涉嫌电信诈骗的逃犯就这样落网了。
  
  原来,“大霞”起先一回办公室,就向办证中心领导汇报了情况,经网上确认逃犯身份后,立即通知草市街派出所民警。为避免逃犯起疑心,“大霞”特意没带任何资料回办公室。安排停当后,“大霞“迅速回到窗口,佯装办证,尽力拖延时间,最后还 “贴心”的把逃犯带进办公室,以免抓捕时影响办证大厅正常秩序,最终兵不血刃的将其拿下。
  
  侠心:“已诺必诚”,办证窗口奋战到“断片”
  
  司马迁用这样的话来概括侠的精神:“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驱,赴士亡厄困,既已存亡生死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身处“江湖枢纽”的办证中心,“大霞”在办证窗口,用她所办理的一张张带着温度的证件,给侠的精神以新的注解。
  
  这是一个周六下午4点过,已接待近三十位办证群众的“大霞”叫了下一个号。其实在两个多小时之前,“大霞”就已经感到体力到了极限。成都本科以上人才引进的新政策实施后,办证中心迎来户口办证高峰。三季度分局公安办证窗口共接待群众近8万人,受理各项户籍业务5万余件,日平均受理办结600余件。尽管最火爆的那段时间已过,但这周从周一到周五,她都在满负荷工作。周六,为了提供延时服务,一大早她又坐在办证台前。她下定决心,就算耗尽“内力”,也要咬牙坚持,放出去的号含着泪也要办完。
  
  别看那一本薄薄的户口,似乎信息一录,鼠标一点,打印机一响,就一切办妥。但要确保证件在江湖上“说一不二”的权威性,“大霞”在办理前要做很多“细活”。“江湖人士”形形色色,问的问题也五花八门,“大霞”要耐心讲解,答疑解惑,直到让各类“奇葩”问题都得到圆满解决。对从省外迁到成都的“客官”,“大霞”要将其身份信息,包括五个主项,二十多个辅项,身高、血型、学历、服务处所,全部重新核实,交其确认签字。这中间要确保不出错,对办证民警功力提出了严峻考验。接待一位办证群众,短则十多分钟,慢的半个小时有余。因为等待而积攒的怒气,不理解的抱怨,挑剔的眼神,让窗口民警时刻处于“江湖”风潮的中心。
  
  “大霞”刚叫的号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在办证的小伙子走到窗口的时候,“大霞”骤然感到心跳加速,眼前有些模糊。可想到群众平时工作忙,趁周六休息来一趟不容易,而且等了这么长时间,好不容易才轮到,她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也要给群众办完。可这一次,尽管“大霞”早年在体校“练过”,此刻也已经体力透支。
  
  “大霞”眼前一黑,身体一斜,倒在了办证窗口。刚取出资料的办证群众见状,立即从旁边跑到办证台后,和办证中心其他警员一起,扶起“大霞”。120急救车拉着警笛迅速赶来,“大霞”被送医护人员送上了急救车。在医院里,“大霞”接受了心电监测和吸氧治疗。过了好一阵子,她终于缓过劲,慢慢苏醒过来。
  
  “太丢分了。”这是“大霞”醒来后的第一反应。作为办证中心“一代宗师”,她居然办证台前现场直播,直接晕倒。更令她感到不好意思的是,听说当时四个男子汉过来才把她从办证窗口的椅子上抬下来。
  
  后来,在“大霞”关照下,那位恰好遇上“大霞”累到“断片”的小伙子,重新来到办证窗口,由“大霞”及时给他办好了户政手续。
  
  侠术:炉火纯青,用“破案的功夫”办理证件
  
  接到办证群众递来的厚厚一沓资料,前几分钟就要看完,判断出能不能办理。三十种户政常用法律法规,必须烂熟于胸,群众问起要像搜索引擎一样,几秒之内反应过来,一口背出。这些都不是一日之功。
  
  其实刚到办证中心时,“大霞”对户政也所知有限。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大霞”将常用的法律条款收集起来,整理了一本厚厚的办事指南,抱回家里认真学习,最后做到将里面的文件都能熟练背诵。
  
  光记住法律条文只能算是纸上谈兵,还不能做到自如运用。真功夫只有在与办证窗口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中才能练成。
  
  “办证就像破案一样。”这是“大霞”多年办证生涯的体会。现在个别人为了子女就学,老人医保,偏好走歪门斜道,把假合同、假证件递交给民警,企图蒙混过关。而“大霞”她们必须慧眼识破其中的机关。有的人为了办理户口,给自己的房产“添了”几十平米,房产证几乎做到以假乱真,天衣无缝。而“大霞”却一眼就能看出其中有诈。这是因为她接待过同一地址小区内其他住户,对该小区大致有几类户型心里有数,网上一查记录,各种户型面积多少都一目了然。而假房产证上的户型面积立即就暴露出其“李鬼”的身份。
  
  很多时候,即便“大霞”她们指出来后,作假的人依然抵死不认。这时“双霞”只能借助语言的艺术,使用迂回战术,说法律、摆事实、讲后果,最终作假者只好乖乖认帐。
  
  办证中心处于密闭空间内,通风不好,而办证的群众又络绎不绝,办证民警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连工间操也做不成。为了确保数据和材料不出差错,“大霞”和同事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长期下来,好多人都得了肩周炎、颈椎病。
  
  “他们还要上厕所啊?”“他们还要去吃饭啊。”尽管“大霞”她们都非常用心,但还是有群众不理解。为此,“大霞”她们午饭往往只用十多分钟匆匆解决,同时控制饮水,尽量少上厕所,就是怕窗口没人,让群众久等。绝大多数群众还是很感谢办证民警的辛勤付出:“空气这么闷,你们一直不停的办证,真的太辛苦了。”这些理解的话,总让“大霞”她们感到温暖。
  
  “户政窗口直接面对群众,我们做的是最基础的工作,但只有把基础打牢,才能有国家的长治久安。”这是大霞多年户政窗口工作的深切感悟。“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小小的办证窗口,薄薄的身份证件,承载着“大霞”和同事们的侠胆琴心、忠诚本色。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