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公安局举办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2023-12-14 15:44:02 来源: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成都市公安局举办了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暨2023年“十佳案审民警”“十佳示范案卷”颁奖典礼,特别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研究所所长龙宗智教授作为颁奖嘉宾并致辞。

活动中,嘉宾们先后为获评成都市公安局“十佳案审民警”“优秀案审民警”“十佳示范案卷”的民警代表颁了奖,民警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据了解,在“十佳案审民警”评选工作中,经过自主报名和单位推荐,全局各执法办案支队以及各区(市)县局从事案件审核与监督管理工作的民警共计131人报名参赛,其中既有法制部门专职案审民警,又有基层所队教导员、专兼职法制员等。通过初赛笔试,共有20名民警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在决赛的案卷审核和现场答辩两轮比拼中,参赛民警沉着冷静、从容应答、思维敏捷、表达流畅,既善于发现问题、守住合法底线,又能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展现出了良好的法治素养和高超的业务水平,获得在场专家和民警代表的一致好评。

“十佳示范案卷”评选工作中,各级公安机关认真筛选优秀案卷、积极推荐报送,共征集到全市各单位参选案卷120件(其中刑事74件、行政46件)。经过市局执法监督人才库人员对报送案卷进行的第一轮评,共有50件优秀案卷(刑事30件、行政 20件)脱颖而出,入围“十佳”候选。第二轮评选由法制支队组织检察院、法院、市局法律顾问对入围的案卷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十佳示范刑事案卷和行政案卷。这些优秀典型案卷从接报警、受理、立案、侦查到最终的移送起诉,充分展示了办案单位规范的办案程序、缜密的侦查思路、严谨的证据链条、高效的办理流程和标准的立卷质量。

此次“双十佳”评选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创新举措。活动牢牢把握执法能力建设在法治公安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保障性作用,彰显了成都公安多年来深耕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大进步成果,同时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与广大民警中掀起了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热潮,为进一步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执法办案与案件审查质效,推动新时代成都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