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
2023-10-12 09:34:15 来源:成都检察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职能增强群众生态保护意识近日简阳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四川省、成都市人大代表、简阳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十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在该院办理的陈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违法占用耕地现场,检察人员通过展板介绍该案办理情况、面临的难点问题、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实地查看后续复耕复种情况。

2019年,陈某某以其实际控制的某生态旅游公司名义与简阳市石钟镇某村部分村民签订合同,约定租用61.62亩耕地用于种植。此后,陈某某违反土地管理法规,安排人员在租用的耕地上倾倒、堆放渣土,并收取费用牟利,致使21.93亩耕地种植条件被严重毁坏。

简阳市检察院以陈某某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陈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对其违法行为所得17万元予以追缴;责令陈某某在简阳市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支付生态环境损害修复方案评估鉴定费用29万元,并按照方案进行修复,承担修复效果评估、验收、检测等费用。陈某某认罪悔罪后,承担刑事和公益修复责任,被破坏的耕地得到了及时修复。

与会人员对简阳市检察院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并围绕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宣传、强化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转化工作、更多开展对“益心为公”志愿者的业务培训、加强以案释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鸣对与会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长期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会后将全面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积极落实到今后工作当中;该院将始终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坚持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的履职办案思路,找准检察履职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切入点,以实际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美丽简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