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中院融合主题教育与少家审判工作 持续擦亮“豌豆荚”司法保护品牌
2023-07-28 10:22:05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圆滚滚的绿色豌豆,象征充满希望的未成年人,质地坚硬的豌豆荚紧紧包裹着豌豆,寓意给未成年人提供温暖有力的司法保护,这是成都中院“豌豆荚”司法保护品牌的含义。

使命为卷,实干作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都中院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把少家审判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秉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在少年审判中坚持打击与保护、预防和矫治并重,在家事审判中坚持拯救与修复、解纷与治理融合,通过根植审判、藤牵部门、花开社区、荚结家校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擦亮“豌豆荚”蓉城少家司法保护品牌,全生命周期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家庭和谐稳定。

根植审判

全心守护少年与家庭

办案质量是司法公信力的前提和保证,也是人民群众直观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成都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团队始终坚持未成年人审判和家事审判深度融合,在案件审判中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综合运用家事调查、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回访帮扶等延伸工作机制,让案件审判有力度更有温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紧围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目标,成都中院指定专人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确保快速保护家暴受害人。今年4月,成都中院少年家事庭组织召开全市“一站式”反家暴工作培训会,持续提升人身安全保护令受理信息化平台的办理质效。加强业务指导,深化衍生案件治理。通过召开全市法院少家案件改发分析会、下发民事审判指导等,重点围绕程序问题、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结果处理等方面进行剖析,强化了两级法院沟通,统一裁判观点和尺度。发挥典型案例的规则指引和宣传引导作用,在妇女节、儿童节等节点向社会公开发布妇女婚姻家庭权益保护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充分彰显公平与正义。

与此同时,加大源头防范,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化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等重点大案要案保障机制。

2023年上半年,成都中院少年家事庭共受理各类案件949件,办结753件;受理减刑假释案件63件,结案率100%,主要办案指标均符合目标任务要求。

藤牵部门

合力筑牢司法保护屏障

今年5月30日,成都中院会同成都市教育局召开近年全市涉校园纠纷情况通报暨深化校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座谈会。会上通报了近年来校园纠纷产生和化解情况,与会的区(市)县法院、教育行政部门、部分学校负责人代表以及西部教育多元调处中心,围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以及经验举措积极交流、热烈发言。

这是成都中院推动“豌豆荚”司法保护品牌再提升,协同筑牢妇女儿童安全发展屏障的生动写照。

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与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已建立起全市未成年人保护14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联席会,通报办案情况和典型案例,提出保护未成年人司法建议。

以主题教育扎实推动工作为契机,成都中院不断完善强化涉未成年人犯罪信息数据库跨区域数据库,开展“豌豆荚·筑篱护蕾”行动,定期对全市教育、医疗、培训机构在职人员是否有性侵害等违法犯罪记录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特殊职业群体是否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犯罪、吸毒等违法犯罪记录实行入职查询和定期查询,从源头预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产生。

在此基础上,成都中院还积极推进在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监区的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实现数字多媒体互动、法治小剧场、服刑未成年犯现身说法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法治教育。

花开社区

创新构建“豌豆荚”源头化解机制

近日,在成都市新津区民政局“豌豆荚”家事纠纷调解室,一对夫妻就离婚协议中财产履行问题前来咨询。经了解,夫妻二人已经就离婚、财产分割等事项达成协议,约定男方在离婚后一个月内配合女方办理房屋产权过户登记,但女方担心到期男方不愿意配合办理,遂前来咨询解决办法。“豌豆荚”家事纠纷调解室立即启动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引导二人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在收到该司法确认申请后,2日内出具法律文书,对二人的财产协议赋予法律效力。

“没想到司法确认这么方便,不用打官司就解决了我们的事情,太感谢了!”拿到司法确认文书后的当事人吃下了“定心丸”,之前的担忧也随之烟消云散。

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最小细胞”,家事案件的妥善处理关系着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成都中院积极引领推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在源头,协同司法、民政、妇联等部门孵化了蒲江“豌豆荚·五老护幼”、天府新区“豌豆荚·梦溪金牌家事调解”等23个专业家事调解组织,入驻民政婚姻登记处设立“豌豆荚”婚姻家庭辅导、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向结婚夫妇传递家庭文明观念,对离婚夫妇开展纠纷调解,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实现90%以上的家事纠纷化解在源头。

除了贴近老百姓的“豌豆荚”法官工作室,在成都,还活跃着一支支特殊的法治宣讲队伍,他们穿梭在城乡社区、院落单元、中小学校、街头广场,积极传递着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维护家庭和谐的声音,生动上演着家长、学生喜闻乐见的法治情景剧。他们就是成都法院建立的豌豆荚”法治宣讲团,目前,已吸纳了包括学生、社工和法官在内的宣讲员186名。

今年以来,全市“豌豆荚”法治宣讲团持续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家事纠纷化解等方面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少先队员校外辅导员、法官的身份,前往各大中小学校、街道、社区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为未成年人送去丰富的法治大礼包。

荚结家校

法治教育护航成长

“法官,这里有个孩子浑身是伤,疑似长期被家暴……”近日,简阳市法院“豌豆荚”法官工作室法官赵春梅接到当地妇联转来的一件儿童疑似被家暴案件线索后,立即前往该名儿童所在学校了解情况。

经现场查看,赵春梅发现孩子后背、手臂的伤痕触目惊心。原来,该名儿童并非父母亲生,而系收养,孩子现随养父和奶奶一同生活,经常因教育问题被拳打脚踢。

简阳市法院立即向其监护人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联合检察院、公安局、民政部门对两名施暴者口头训诫,责令孩子养父定期在“简·星星”家庭教育指导站接受家庭教育指导,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充分关注孩子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同时向其告知,法院将定期回访,检查和监督《人身安全保护令》落实情况和孩子接受家庭教育的情况。

这是成都法院主动走进学校、家庭、婚姻登记处,参与家校治理,营造未成年人良好成长空间,维护家庭和谐的一个工作缩影。

家庭是未成年人的成长港湾,学校是未成年人受教育基地。成都法院积极推选512名资深法官和优秀法官助理担任涉诉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凸显校园法治教育实效,对症指导校园依法治理,从源头预防学生犯罪,减少校园纠纷。依托“豌豆荚”品牌在社区、学校共建家长学校,在1484件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对541名监护不当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526份。

今年以来,成都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团队坚持以学促干,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分析近三年全市法院审理的校园纠纷案件特点,与市教育局就西部教育多元调处中心、涉诉学校、校园保险等开展走访、座谈等,共商建立校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蓉城少家园丁们的辛勤耕耘下,“豌豆荚”园地里百花齐放,硕果累累。武侯“诸葛法官”、金牛“向阳花守护团”、简阳“简·星星”、彭州“暖家课堂”、都江堰“道法水情”、金堂“金心护苗”、蒲江“五老护幼”等根植特色土壤的子品牌破土而出、蓬勃生长,共同形成“1+22”个成都法院少家审判工作品牌矩阵,共同成长为涵盖法治教育、屏障构筑、权益保护的三维空间,成长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放心依托,成长为坚强有力的“豌豆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