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法院积极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 全链条聚合 绘就法治天府新画卷
2023-02-20 20:00:14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四川法治报》推出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新篇章 成都法院贡献法治力量系列报道 聚焦成都法院工作。

下面,一起来看《成都法院积极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 全链条聚合 绘就法治天府新画卷》。

近年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成都市级政法各部门,协同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接续部署民事庭审优质化、行政诉讼优化审改革,逐步形成了全市法官、检察官、民警、行政长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同台练兵、同堂培训、同步提升(简称“三同机制”)的改革工作新格局。

 

经十四届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2月14日,成都市纪委机关、成都市委政法委、成都中院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优化执法司法协同体系 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成都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的印发,标志着成都市相关部门将通过构建完善法律职业共同体“三同机制”,进一步增强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健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

 

放眼全市,“党政主抓、政法委牵头、司法机关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协同、全体市民参与”的法治力量正在全链条聚合,法治创新发展向心力逐渐增强,法治建设进一步提档升级,法治天府的斑斓画卷正徐徐展开。

 

01.多元主体有机协同 建设平安成都

为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突出庭审的决定性作用,2015年2月,成都中院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构建起依法规范、精准高效、监督有力的刑事法治实施体系。

在崇州市法院一起帮信罪案件的庭审现场,同案犯罪嫌疑人作为出庭证人,与被告人当庭进行激烈交锋;在新都区法院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庭审中,车辆维修人员和车辆损失价值鉴定人员当庭对质……

越来越多的关键证人出现在成都的多个刑事案件庭审现场,激烈的法庭辩论变得常见起来。

据介绍,成都两级法院健全完善了非法证据排除、关键证人出庭、证据当庭对质、控辩双方平等对抗等刑事诉讼机制,依法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同时优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制度,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上的关键性作用。

▲成都法院2022年度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暨刑事庭审实质化竞赛活动决赛现场

 

在惩治犯罪方面,成都中院着力构建协同机制,单独或联合成都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等先后出台44项改革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侦查、检察、审判、辩护等主体的权责关系,全面覆盖刑事诉讼全部流程,构建起一套完整、精细、操作性强的刑事审判制度体系。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形成了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等严重威胁社会大局稳定、影响市民安居乐业的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

改革以来,成都法院合力开展示范庭审4953件,律师参与辩护率100%,证人出庭作证1573件,试点案件服判率达78.8%。改革经验被中央相关意见、最高法“三项规程”全面吸收,获中央政法委、最高法和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02.执法司法良性互动 建设法治政府

去年6月,何某在互联网平台通过“618闪促”购买了某酒店促销套餐,随后发现该套餐价格不实,遂以该酒店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等原因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后因不服成都市成华区市场监管局的处理,何某提起行政诉讼。庭审中,成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庆睿出庭应诉,与何某面对面交流,力争妥善化解纠纷。

这起行政争议案件实际上是由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消费纠纷衍生而来。为一次性实质化解矛盾纠纷,审理中,成华区法院果断将案件引入区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平台,同步启动调解,促成商家与何某达成和解,并制作《行政争议调处笔录》提交法庭。最终,商家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对何某“退一赔三”,何某也撤回了对行政机关的起诉。

近年来,成都法院坚持法治基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审慎执法、公正司法同频共振、相辅相成,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在前端行政决策执行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科学性和执行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

在中端执法过程中,一旦出现行政纠纷,行政解纷力量立即派上用场。据介绍,成都两级法院加强行政调解力量选配和业务培训,已在全市建立了武侯区、“青彭金”、“温郫都崇”、“新邛蒲大”等17家党政、司法等多方协同的行政争议诉前调处中心。

由检察院、司法局、行政机关、律所等法律职业共同体广泛参与,在全省率先开展的“行政争议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也已全面运行,大量行政争议在前端得到化解,行政法律职业共同体同促共建法治成都的新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当末端行政诉讼产生时,成都法院在“府院协同”方面发力,全面推广政府与法院联席会议、行政诉讼司法审查白皮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三项机制”。

▲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成都中院联合举办的2023年第一期“行知讲学堂”

 

此外,常态化开展行政诉讼“一案三建议”和庭审大练兵活动,共建“行知讲学堂”,推动执法司法人员同堂培训、精准补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能力,共同推动成都法治政府建设。

 

03.良法善治耦合转化 建设诚信社会

近年来,成都中院将诚信建设贯穿于司法工作各环节,推动政府职能部门、政法各机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在建设诚信社会上同向发力,实现了“诚信+法治”相互促进融合的良好局面。

倡导诚信建设,成都法院着力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纠纷,推进诉源治理强基工程。通过进一步明确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与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中的职能定位,成都法院努力拓展参与基层治理途径,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一盘棋”,联合行业组织、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大力加强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推进道路交通、医疗纠纷等“一站式”解纷平台搭建,实现行业、行政、司法“一站式”解纷。

据统计,2022年,全市两级法院诉前委派调解案件188515件,诉中委托调解案件7762次,受理司法确认申请11005件。

“田间法庭”、“坝坝法庭”、上门服务的“到家法庭”,成都法院以巡回审理的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并通过法治指导员、庭审实战练兵、典型案例、法治宣传和司法释明等方式,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审慎诚信参与市场经济竞争,规范市场经济行为。

此外,成都法院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工程。通过整合政法各机关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和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成都市进一步健全贴近市民需要、满足市场主体需求、运行高效顺畅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市民和市场主体感受到法律温度和便捷服务。

同时,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同步提升市民法治信仰和法治素能,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打造一系列法治文化传播新载体、新样态和新作品,把法律制度规范转化为全市社会治理效能。

 

04.法治护航有为有效 建设和谐天府

今年1月,成都法院“三同机制”建设暨行政诉讼优化审竞赛决赛评审、观摩培训会在成都高新区法院举行。在全面深化法治建设的总体牵引之下,围绕“三同机制”建设,成都法院广泛开展“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庭审能力、实质解纷”五大练兵活动。

通过示范开庭、观摩庭审、研讨交流、业务培训、编发案例等方式,在实战中互学互促、练兵提能。

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52场次,人大代表、专家学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等961人次参与观摩研讨。

去年12月,成都中院举办民事审判庭审优质化竞赛暨观摩培训会,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及成都市律协全面参与、深度合作。决赛现场,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张倩、任丽、史琳、罗莎、周艳飞5名法官,分别选择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劳动争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股权转让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作为参赛案件,现场陈述结合视频动态演示,向观摩人员全面展示了案件特点和庭审亮点。

无独有偶,同月,成都法院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暨刑事庭审实质化竞赛活动决赛在武侯区法院举行……法律职业共同体精耕细作“庭审”这个共有舞台,不断开展庭审竞赛、练兵提能活动,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理念。

 

为进一步完善法律职业共同体人才培塑体系,成都中院还结合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一流法治创新实践基地和一流优质法律服务高地契机,推动创新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实践先行区,探索推动法学高校入驻开办培训机构,加强与政法单位、律师协会的校地合作。通过常态化组织执法司法专业技能培训,夯实法治人才培养基础,打造新时代法治成都建设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