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树牢大局意识 深挖法治富矿——崇州法院为产业功能区建设提供“定制式”司法服务 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3-21 11:21:07 来源:崇州市党委政法委

近年来,崇州法院聚焦崇州市“智能制造、优质粮油、康养旅游”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的多元司法需求,立足审判执行工作职能,找准司法服务与产业发展之间的契合点,构建长效服务保障产业功能区发展的制度机制,为企业提供“定制式”“个性化”司法服务,推动崇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定制“一站式送法上门”服务,提升学法用法成效

一是开展“线上问诊”,提升服务力度。成立服务产业功能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强化法院审判职能服务“三项产业”的意见》,从五个方面20条措施定部门、定任务、定时限,推动服务保障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建立法治服务QQ群,全面收集园区企事业诉求,及时提供咨询意见。主动进行涉企案件问题分析,通过网上直播,为企业家和“崇漂”讲课“支招”,围观达6000余人次。二是坚持“全面全程”,提升服务广度。三个派出法庭分别对接三个产业功能区,25名骨干法官组建企业服务专班,提供专业法律服务50余次。开展巡回审判进园区、送法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开设法治公开课,邀请资深法官、专家学者上讲堂,为园区及企业讲解经济合同、劳动者权益保护、产权保护等法律知识,提升企业法治意识。专设“街子旅游环保法庭”,积极配合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工作,2020年以来利用节假日安排100余人次到景区开展旅游环保法治宣传,高效化解涉旅游纠纷,助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验收。三是深入“问需于企”,提升服务精度。与四川省法学会在崇州共建全省首家环境法治研究实践基地,开展产、学、研共同体建设。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提供“个性化”服务,实行“一企一档”全流程服务,深度参与重点项目论证、启动评估等工作,协助外省法院妥善解决司法问题,助推投资150亿元的捷普消费电子类项目顺利实施,为疫情影响下经济快速恢复、迅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二、定制“全流程纠纷化解”服务,减轻企业诉讼成本

一是聚合前端资源,畅通诉前解纷渠道。借助“多元调解”,增设9个调解组织88个调解员,向特邀调解员、商会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等列出“菜单”,引导民营企业积极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多个主体、多种方式化解确认劳动关系等重大涉企纠纷223件。2020年以来高效审结涉企案件3917件。二是聚力审判提质,优化案件办理流程。开辟 “绿色通道”,对三个产业功能区内的涉企案件、涉农维权、涉旅游诉讼,实行立审执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创新拍卖方式破解土地要素聚集难题,在公告中明确要求竞拍方应当符合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发展、环保要求,吸引有潜力、有资质、有信誉的企业投资,有效清理僵尸企业闲置土地、低效厂房9.9万余平方米,为3个产业功能区提供用地保障、为2家国有平台公司提供储备土地条件、为5家规上企业稳增长扩产能提供扶持力度。三是聚焦审慎执行,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积极破解资金要素聚集难题,审慎采用查封、冻结、扣押等财产保全措施,通过置换担保等方式,尽可能预留往来账户和必要资产,助力20余家企业恢复生产经营”。2020年以来执结涉企3265件,案件办理天数同比减少7.76天。以破产重整赋能困难企业“浴火重生”,聚焦7件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通过破产管理人积极开展工作,引入东风井关等知名企业进行破产重整,帮助困难企业恢复生产。

三、定制“多维度风险防范”服务,助力企业依法经营

一是当好参谋员。常态化列席市委常委会、重大项目研讨会等,针对涉法涉诉风险,在决策前端适时提供法治建议和咨询服务。深度挖掘数据“富矿”,定期向党委政府报送审判执行大数据分析报告,提供决策参考。针对重点企业涉诉问题和企业管理漏洞,梳理纠纷隐患,就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企业合法经营等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6条,促进行政部门提升服务效能。二是当好吹哨员。发挥社会风险“吹哨人”作用,与12家金融机构建立良性互动机制,通过座谈交流、签订合作协议、发布典型案例等,完善金融风险防范举措。发挥环资审判“过滤器”作用,在生态环境文化建设、企事业单位环境合规等领域,开展课题调研论证,发送建言献策函15份,开设环保课堂,听众达1000余人次,环保实践课题获得省法学会优秀奖。发挥遵法守法“解压阀”作用,依法判定市场交易中合同效力,维护隆腾投资集团、全友家私等企业合法权益,服务实践做法入选“2020年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区(市)县十佳创新案例”。三是做好协调员。始终坚持从发展大局来认识和把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案件审判,准确分析案件存在的风险隐患和困难问题,加强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提出科学的审判理念和化解思路,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法治保障的联动处置机制。协助相关部门顺利完成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涉众纠纷的诉前调解工作,实质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