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传递法治好声音,做新时代守法用法人——都江堰市司法局开展普法活动
2022-02-22 15:15:32 来源:都江堰市党委政法委

“8岁的小明在玩耍过程中将邻居张某的车划伤,通过调取监控,张某发现是小明所为,于是找到其父母要求赔偿,却遭到拒绝。张某要求小明父母赔偿是否有法律依据呢?”讲台上,都江堰市“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涂博讲道:“根据《民法典》第二十三条、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因此,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的侵权责任由监护人承担。”

2月16日,都江堰市司法局在聚源镇双土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送法进乡村”法治实践课,不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案例讲述了《民法典》,还为群众带来了包括“八五”普法百姓读本、“法律援助法”法律服务手册、法治用品在内的“法治大礼包”。

除了“送法进乡村”实践课,都江堰市司法局蒲阳司法所会同青城山旅游装备区民生社会事业部组织了一支8人的法律服务队伍,在蒲阳街道七星广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暨禁毒、防邪法治宣传活动,面向赶集群众认真介绍《法律援助法》、禁毒等法律知识,发放相关宣传手册,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活动中,赶集群众十分踊跃,一边看宣传册子,一边询问各种问题:“小妹,法律援助的范围是啥呢”“同志,在哪里可以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呢”“这位同志,你说下这个是啥毒品哦,是真的吗?”“现在毒品的样子跟糖果似的,怎么辨别呢”……

面对询问,法律服务人员一一耐心解答,引导群众学习了解什么是法律援助,知晓毒品和邪教的危害,明白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远离毒品和邪教。在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的同时,法律服务人员也注重唤醒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让他们在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矛盾纠纷时,积极运用法治思维,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做新时代的学法守法用法人。

据悉,都江堰市已全面启动“法律十进”工作,做好“法律进乡村”工作,对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