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未检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2022-01-25 16:36:14 来源:四川法治报

“亮晶晶”是什么,是一闪一闪的小星星吗?成都检察“亮晶晶”团队告诉你——“亮晶晶”寓意检徽上五角星闪耀的点点光芒,照亮孩子心田。

2015年,“亮晶晶”团队成立,逐渐发展成为立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犯罪预防”一体化职能的未成年人检察法治品牌。如今这个团队拥有40人,覆盖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的针对涉法未成年人父母的强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全国推广,并被新修改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收。去年,成都市检察院、团市委联合锦江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被最高检、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

秉持着“关注更要关爱”理念,“亮晶晶”团队实现对未成年人从“挽救于既然”到“预防于未然”的全方位司法保护。2018年以来,该团队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纳入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大局中来统筹谋划,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牵头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系格局。

武侯区检察院“亮晶晶+武侯·星火”团队走访慰问涉案困境儿童

 

个案实践 促使体系的萌芽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建立源于未检团队案件的办理,从每个个案中逐渐形成体系的雏形。

2017年,“亮晶晶”接到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报告,成都市锦江区有一名5岁幼女小亚(化名)长期无人监管。“亮晶晶”团队办案检察官获悉后进行情况核实,发现其长期被母亲单独留在没水没电没食物的待拆迁房子里,其母亲不仅长期吸食毒品,还多次带小亚共同盗窃,并对小亚实施殴打等监护侵害行为。小亚的生存状态评估结果显示:非常危急。

2018年,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建议由小亚母亲户籍所在地龙泉驿区滨河社区向法院申请撤销其监护权,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并为小亚健康成长制定可持续性帮扶计划。经过多方共同努力,锦江区检察院向龙泉驿区检察院申请异地协作,由龙泉驿区检察院向辖区法院提起支持社区申请撤销其监护权的起诉。后来,小亚由成都市儿童福利院监护,并于同年顺利进入某小学就读,学习生活状态良好。

小亚个案的发现及后续的综合救助,是成都市检察机关检察职能服务社区治理的延伸,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依托联动机制,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强后盾。该案例也被评为第四届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规范确立 推动体系形成

为了让更多不幸的未成年人得到社会的帮助,成都市检察院牵头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2020年,成都市检察院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见》,由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该意见从落实特别保护程序规定、涉法未成年人福利保护保障措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规范,明确了工作路径及基本遵循。

在这之前,成都市检察机关在实践中一直与社会各阶层力量加强沟通协作,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帮扶教育、工作学习等可回归社会正轨的途径。近年来,“亮晶晶”的检察官们在办案中发现,外来涉罪未成年人占比较高,法定代理人到场难、社会调查难以及观护帮教工作量大的问题十分突出。

为切实破解这一难题,成都市检察院主动作为,整合社会资源,组织研发“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信息化平台(APP)”,全方位构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实现对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的平等保护。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建全市性的“合适成年人库”“社会调查员库”“心理专家服务库”,充分发挥对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的沟通、抚慰、教育等作用,实现社会支持资源充分整合与全市共享。目前,成都市已有库选合适成年人300余名、社会调查员130余名、心理服务专家60余名。

同时,“亮晶晶”与职业技术学校、爱心企业、行业协会、街道社区、公益组织等共建“检、校、企、社”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21个。此外,“亮晶晶”还开展了社会调查、异地协作、犯罪记录封存等机制创新,初步形成了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成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