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高新法院高效化解多年积怨 获当事人感谢信点赞
2021-08-13 15:18:42 来源:高新区委政法委

近日,高新法院通过多轮耐心调解,高效化解“四季家园小区”近50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持续三年多的物业纠纷,高新法院耗时仅2个月便促成当事人和解。

该系列案中,业主由于严重不满物业公司的服务,大面积拒缴物业费。双方矛盾越积越深,甚至出现肢体冲突,多次引起社区、公安介入,甚至闹上电视台,但矛盾始终未得以解决。2020年底,物业公司服务期限届满后撤场,但三年物业费并没有收回来,于是诉至法院,追收拖欠的物业费。

高新法院受理该系列案后,发现不仅矛盾十分尖锐,还存在所有被告身份信息不明、联系方式缺失等审理障碍。对此,承办人王静法官迅速组织团队制定工作计划和处理方案。15天内快速完成业主身份核对、业主联系方式查询及全面电话摸底工作,初步了解当事人诉求。30天内召开了三次业主代表恳谈会,耐心倾听每一名到场业主的意见,充分保障业主的参与度,了解事情原委和矛盾症结,最后一轮调解工作甚至持续6小时至晚上9点。通过查阅大量证据、耐心释法明理并平衡双方利益后,高新法院对物业费本金优惠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双方最终均表示认可。在高新法院的积极跟进和业主代表的协同配合下,15天内完成调解笔录的签订并督促及时履行,同时通过提前发布温馨提示,告知业主需要携带的证件、材料等注意事项,确保当事人只跑一次。

和解就是“最优解”,高新法院的精准施策促使该小区多年积怨得以圆满化解。当事人手写感谢信,对高新法院的敬业精神、审判理念和周到服务点赞。据悉,该小区欠费业主高达几百户,这批案件处理结果的示范效应促使许多尚未被起诉的欠费业主比照调解方案主动交纳物业费,深刻践行了诉源治理的新时代司法理念,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