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推动“三化”建设 践行司法为民 蒲江县开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局面
2021-07-14 16:34:50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今年以来,蒲江县人民检察院以服务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为契机,以形象品牌化、支持社会化、办案一体化为抓手,积极投入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建设,深入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理念,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果可感可及,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局面。

  

  推进形象品牌化,建立良好公共关系

  

  依托成都检察“亮晶晶”未检品牌,打造蒲江检察“亮晶晶·昱辰工作室”,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向专业化、多样化、一体化发展。一是专业化工作。配备1名检察官专项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优化工作思维、办案流程、工作方式,全力推动未检工作成为“十大业务”拳头产品。二是一体化办案。将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和保护中心建设作为全县幸福美好生活工程建设项目推进,一体化推进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专业心理疏导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被害人。三是多样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将真实案例改编为微电影《晓明的心愿》和歌曲《太阳》,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知晓率。目前,微电影和歌曲的网络播放量突破10万,并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转发推广。

  

  推进支持社会化,凝聚系统保护合力

  

  注重民生底线与平安高线“双线融合”,构筑政、社、校、家“四位一体”未成年人协同保护体系。一是加强部门支持。与县委政法委、团委、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建立关爱留守及困境儿童、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机制,引领全社会形成关心爱护未成年人良好风尚。二是加强校园支持。推进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通过举办“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形式,走进幼儿园、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编织学校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摇篮。三是加强家庭支持。邀请学生家长参加“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对在司法办案中发现的监护失职或失误的父母,开展“菜单式”亲职教育,帮助提升家长的监护责任意识和监护能力,筑牢家庭保护未成年人第一道防线。

  

  推进办案一体化,追求最佳司法效果

  

  坚持打击与治理并重,结合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新需求,综合运用两法衔接、提前介入、检调对接机制,形成全周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一是全面排查隐患。全面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以“未检+两法衔接+公益诉讼”为主线,通过联合实地督导、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方式,开展校园及周边专项监督行动,制发检察建议1份、提出整改意见11条。二是强化立案监督。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的有罪不究、漏捕漏诉等问题,切实加强立案监督。针对一起校园欺凌案件监督县公安局立案侦查,依法对3起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提起公诉。三是延伸办案触角。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监护侵害、监护缺失问题,依法履职支持撤销监护权。运用检调对接机制,坚持“教育+挽救”,对涉罪未成年人民事赔偿问题与案件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处理。6月1日,对一起怠于履行抚养义务的案件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权当庭获判,系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后全国首例支持撤销监护权案件。


  (蒲江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