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温江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
2021-07-13 13:42:04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成都市温江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王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2020年依法治区工作并对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认真分析当前工作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近年来,区委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全面依法治区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一体推进法治温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区先后荣获“中国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营商环境创新创优标杆城市”和“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评估先进区称号,智慧企业服务平台入选成都市营商环境十大案例。在深入推进法治温江建设过程中,全区社会大局稳定,平安温江建设满意度连年提升,违法犯罪警情连续6年下降,政法系统300多个先进集体受到区级以上表彰。


  会议要求,要聚焦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奋力推动法治温江建设迈上更高水平。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着力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探索建立镇(街)重大事项决策法制审查全覆盖机制;着力提升行政执法精细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权力监督规范化水平,聚焦形成强大监督合力。要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突出改革效能、突出司法为民、突出监督制约、突出社会导向。要统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持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实名登记、社会信用管理、产权保护等配套制度改革;要持续推进社会矛盾风险化解,进一步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着力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运行水平;要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覆盖城乡、普惠精准、便捷高效”的要求,探索构建“部门+律所、公证、司法鉴定、调解、法律援助”等专业力量协同模式;要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完善多元化宣传普法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作用,健全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统筹好各方资源力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高标准落实;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在选人用人上加重法治“砝码”,加强有法学专业背景、法治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人才交流使用。要系统谋划建强法治工作队伍。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探索构建“法律顾问+法制部门+其他部门”的法治人才建设体系;加强法治专门队伍管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严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大力引育一批精通国际语言、熟悉国际规则、实践经验丰富的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人才,积极引导区内律师事务所围绕涉外法律服务开展业务、拓宽领域,更好维护温江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杜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