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新都区法院:打造法治精品课堂 踏入普法“微时代”
2021-07-07 15:10:23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打造法治精品课堂 踏入普法“微时代”


成都市新都区法院深化普法教育助推法治建设


  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成都市新都区法院法治宣传教育始终在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坚守服务人民初心的前提下,随着时代变迁,主动求变,积极应变。


  推陈出新打造法治宣传教育精品平台


  2019年,新都区法院以“深化普法教育推进法治建设”为主题,开展“香城法治讲堂”活动,主动走进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单位、学校等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香城法治讲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三部曲,打造法治宣传教育精品课堂。前期深入调研,充分运用座谈会、问卷表、案件大数据筛查分析等方式了解特定人群的法治需求,结合员额法官专业审判侧重点,制定个性化普法清单。中期以调动群众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为目标,明确要求由员额法官组成的讲师团采取“以案说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教育,让群众通过案例切实了解法律条文背后真实的权利义务。后期积极反馈,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坚持有意见必反馈,延伸服务答疑解惑、发送司法建议,逐步改进授课方式,以期更加契合群众需求。截至目前,“香城法治讲堂”辐射全区,开展活动40余期,受益群众达20000余人。


  乘势而上勾画法治宣传教育立体轮廓


  2021年,新都区法院新媒体荣获全区十佳新媒体称号。官方微博多次跻身全省法院系统微博排行榜“十强”。


  这不仅仅是获得荣誉这么简单,折射出的是新都区法院法治宣传教育体系逐步完善,辐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围绕“香城法治讲堂”这一法治宣传教育主线,新都区法院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分支载体,打造立体式、全覆盖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深入挖掘传统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潜能,一月一主题制作宣传展板,一节一主题设计宣传手册,开展“巡回法庭审判”“模拟法庭”等活动以及向主流媒体推介重点中心工作,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下沉基层,塑造法院公平公正文明执法形象。


  创新激发新媒体法治宣传效能,打造集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自媒体宣传教育体系,特别是开辟“香城法治微讲堂”版块,与“香城法治讲堂”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快步踏入普法工作的“微时代”。截至目前,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13410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呈倍数上升。


  砥砺扬帆弘扬法治宣传教育正能量


  新都区法院大力培育法治价值观,融合地域文化特色,形成具有特色的法院文化,以法、廉为基调建设的法院大楼、法治文化长廊等,被评为市级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成为社会各界群众和组织团体学习打卡的网红地。


  聚焦金融机构、企业等法治宣传,结合法律规定提出针对性司法建议,从源头上提升金融机构、企业的规避风险能力和应诉能力,提升市场主体司法获得感。2019年以来,新都区法院在国际化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中均获得良好及以上评价。


  坚持运用法官授课、案例讨论、庭审观摩等形式,协助行政部门、工青妇组织、群众自治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等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推动纠纷矛盾化解在前端,提升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群众自治能力,助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新都法宣 记者 蒋京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