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深化“四主动” 勾勒不一样的“枫”景
2021-06-24 12:24:08 来源:四川法治报

深化“四主动” 勾勒不一样的“枫”景


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桂湖司法所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今年1月28日,成都市新都区桂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办公室内,一起赔偿纠纷当场得到圆满解决。2020年8月24日凌晨6时许,王某梅母亲杨某在家被燃气爆炸所伤,随后被送至成都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于2020年11月11日医治无效去世。经相关部门组成的安检组进行调查取证后,发现此次爆炸事故由燃气软管脱落致燃气泄漏引起。随后,王某梅就母亲杨某的医疗费用以及相关赔偿问题等向新都区司法局桂湖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耐心调解下,王某梅和四川省某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就赔偿相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c6155567e2d889e458d395d662cb62ed.jpg\"/

桂湖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进行调解


  人民调解组织作为基层细胞,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近年来,桂湖司法所结合实际,在上级领导单位的正确指导和兄弟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工作原则,大力发扬“枫桥精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四主动”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今年1月至5月,桂湖街道各类调委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05件,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26487e5834c37b63b03eed8f8a38f543.jpg\"/

桂湖司法所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  新都司法局供图


  主动解纷纾困当好人民群众“传声筒”


  “被拖欠工资如何维权?”“哪些是诈骗短信,收到短信后如何处理?”今年春节前夕,不少务工人员返乡,为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氛围,2月2日,新都区司法局桂湖司法所工作人员前往瓦店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防范诈骗、防范非法集资为主要内容,借助多样化的宣传手段,通过纸质普法手册分发,横幅张贴,利用网络载体等方式让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树立其正确的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渠道保护自己。


  “调解工作始终遵循‘调解治标、普法治本’的工作思路,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与政策宣讲、法治宣传相结合,在优质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精准普及法律知识,从而达到‘调解一次纠纷,上好一堂政策课、法治课’的目的,不断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桂湖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对上当好社情民意“传声筒”外,桂湖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对下当好政策法规“传声筒”。为此,桂湖司法所建立调解纠纷月报告制度,定期收集各专业调委会和村(社区)调委会调解案例,分析研判人民群众矛盾纠纷急点重点难点,摸准群众所急所盼所忧脉搏,形成矛盾纠纷月分析报告3期,为辖区法治建设提供对策建议4条。根据分析研判结果,桂湖司法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及时将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


  主动提能提质当好矛盾纠纷“灭火器”


  6月4日,桂湖司法所一级人民调解员刘小波以“提升院委会调解能力”为题,为社区工作者、社区调解志愿者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简单易懂、实用有效的法治课。刘小波结合多年工作经验,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分享了调解工作中要注意的方式方法。1个小时的培训会很快结束,多名社区干部纷纷向刘小波交流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培训,让社区干部熟悉了人民调解工作制度,掌握了工作方法,提升了社区干部用专业技能解决基层人民群众矛盾的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人民调解工作中,要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和谐社区的建设,为创造安宁美满的社区生活做出更好的保障。


  “人民调解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工作方式较为灵活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要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调解员首先要有过硬的法律知识,使自己在调解工作中的言行置于法律的范畴之内,同时还要有丰富的社会经验,要了解民间纠纷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快速抓住矛盾纠纷起火点精准灭火。”桂湖司法所所长廖清介绍道。对此,桂湖司法所认真实践“枫桥经验”、“老马工作法”等先进经验,创新调解程序,依托村(社区)网格员力量,对“调而未决”的案例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二次调解,在调解结束后针对案情实际情况,调解员不定期对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做好回访工作,及时掌握案件履行的后续进展情况,确保调解过的矛盾纠纷彻底解决,防止矛盾再次激化,不留矛盾纠纷火种。


  主动联合力量当好凝智聚力“吸铁石”


  拆除了违建雨棚,劝离了占道经营,规范了物料摆放,原来拥堵杂乱的街巷变得既整洁又宽敞……新都区桂湖街道西街菜市场完全变了模样。曾经,占道经营、违规搭建现象严重,堵塞消防通道、环境脏乱差,是西街菜市场的标签。居住在桂湖街道西街菜市场附近的居民长期饱受其苦,虽然菜市场经过多次整治但都未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长期处于“混乱—治理—混乱”往复交替的状态。


  去年疫情期间,群众对健康和环境的关注持续升温,西街菜市场问题再次成为焦点,群众不断到状元街社区“群众工作之家”请求协调解决。面对这样一个群众身边的“老大难”问题,工作人员在区信访局指导下,立即把该问题纳入信访全程代理工作程序予以办理。随后,由桂湖街道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正式开始对困扰群众多年的西街菜市场问题进行彻底整治。为解决纠纷,新都司法局和桂湖街道通过“领导包案”“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引流上级力量下沉一线,快速化解群众矛盾,使原来拥堵杂乱的街巷变得整洁宽敞,面貌焕然一新,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把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办,是桂湖司法所为民服务的宗旨,但矛盾纠纷的化解却并不能只依靠一家的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有效掌握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桂湖司法所一方面凝聚社会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2名律师、2名法律专业毕业大学生等力量充实到“桂湖街道调解专家库”,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吸收38名网格员和“五老乡贤”为人民调解员,配合专业调解员进行协同调解,确保人民调解员队伍老、中、青“三结合”,专业知识、年龄结构、社会阅历“三兼顾”,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另一方面,司法所还联合社治办、信访办和律师事务所、派出所、基层法庭等力量开展联排联调,组建“部门联动纠纷调处小分队”5支,把矛盾纠纷排查与扫黑除恶、防范诈骗、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相结合。


  主动思考创新当好基层法治“助推器”


  今年初,一名满头白发的老人坐着轮椅来到桂湖司法所,脸上满是欢喜和期待。老人现年78岁,瘫痪在床由保姆照顾饮食起居,其唯一的亲人在监狱服刑。为满足老人的思亲之情,司法所为老人开通亲情帮教“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其申请远程探视。在见到亲人的那一刻,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频频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每次探视前和探视后,司法所工作人员还要给老人讲解监狱减刑的相关法律规定,并陪老人说话聊天,让她感受到温暖。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学法、用法意识的提高,对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不仅要求人民调解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道基层工作相关政策,还要随时更新已有的法律法规知识储备,特别是民法典出台后,更需要人民调解员及时学习、弄懂弄透法条含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正确公正地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法治满意度。与此同时,在大数据时代,利用互联网开展调解工作,解决人民群众诉求也是新时代对人民调解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为适应新情况新变化,桂湖司法所因势而变,利用互联网优势,发挥人民调解在特殊时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为解决疫情期间矛盾双方见面难的问题,桂湖司法所利用互联网+,邀请律师、专业调解员组建法律服务QQ群、微信群,为群众提供线上“云调解”“电话调解”“远程视频调解”服务,让矛盾双方达到不见面就能解决纠纷的目的,同时激发律师和法律明白人的能动性,将“法治大讲堂”从线下搬到线上,由律师建立微信群,常态化开设“法治微讲堂”;利用村村通广播、LED等载体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使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不断档,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持续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