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检察+民政“双牵头”邛崃合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
2021-06-24 12:20:57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记者 曾昌文)为全力促进省级依法治市示范试点和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邛崃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于近日召开第一次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双牵头”工作协调机制合力推进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


\"c1ee982189ba502fb5049581d0aef427.jpg\"/

邛崃市检察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调研未成年人工作 邛崃市检察院供图


  据悉,这是成都市范围内首次以检察与民政共同牵头建立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旨在以司法、政府两大保护,引领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四大保护,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未成年人保护共治格局。


  今年以来,邛崃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积极探索实行涉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职能一体化履行,先后开展了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以及涉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等专项行动,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


  面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国家立法层面提出的最新要求,邛崃市检察院主动到相关部门走访调研,开门纳谏广泛听取民意,切实找准未成年人保护存在的问题短板,立足办案经验深入分析研究,并形成专题报告。在此基础上,该院还积极探索适合邛崃实际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路径,在党委领导下,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为契机,联合市民政局共同建立“检察+民政”双牵头工作协调机制,为邛崃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全面落实奠定坚实的制度保障。


  据悉,“双牵头”工作协调机制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确立的六大保护为基本架构,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家庭监护、校园安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涉未特殊场所行业、青少年网络安全等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从强化政府兜底保护、明确社会保护责任、发挥司法保护职能、健全学校保护机制、推动落实家庭监护和加强网络保护监管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该机制还设立相应的组织保障机制,从内部组织保障、保护阵地建设、专业队伍建设和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有力促进成员单位间整合优势资源,加强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邛崃市检察院检察长赵霞表示,“双牵头”工作协调机制是邛崃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适应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推进落实“两法”的创新机制;同时也是邛崃市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机制创新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该院将依托“双牵头”机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下一体、协调有序、责任明确,促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责任体系在各个层面落地落实,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提供“邛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