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成华:搭建法治桥梁 奋力打造双城“法治幸福圈”
2021-06-22 13:17:05 来源:四川长安网

  6月21日,记者从成华区司法局获悉,该局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法治促共治、以共治促善治,携手九龙坡区司法局共同推动形成两地法治交流平台共搭、资源要素共用、法律服务共享、社会稳定共保的工作新格局。


  一是机制创新“一盘棋”,让跨区服务“动”起来。与重庆九龙坡区司法局签订《关于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等8项重点工作,确立18项合作内容,逐步健全两地重大法律事务协商处理机制、重大法律服务风险前置评估机制、法律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力促进法律服务融合互补、创新发展。


  二是服务协同“一条心”,让为民办事“实”起来。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成渝通办”窗口,为两地群众提供一站式办事导引、清单式法律服务、自助式法律咨询等功能场景,实体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网络搭建两地律师执业异动、党员律师组织关系转接等平台,探索推出两地部分法律事项和文书材料“代收代办”,实现信息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的预期目标。


  三是合作共建“一股劲”,让资源融合“快”起来。创新构建“机关牵线+律师结亲+群众受惠”的工作机制,两地机关共同成立法律服务联盟联络办公室,两地资深律师共同组建双城公服专家团,指导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开展跨区域合作,鼓励律师事务所互设分支机构,合力推动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法治宣传联袂联享、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联通。


  成华司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