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大邑法院召开审判执行管理监督委员会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2021-06-21 11:12:39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规范、提质、增效”攻坚年主题实践活动,狠抓“四位一体”抓办案主责主业不动摇,强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6月18日下午,大邑法院召开2021年第3次审判执行管理监督委员会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会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21111104.png\"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任静通报了大邑法院2021年1-5月审判执行质效及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立案庭、刑事审判庭等五个业务庭代表就各自部门存在的问题作交流发言。

  

  最后,院党组书记谌辉结合当前审执工作重点质效指标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紧扣均衡结案双目标,构建均衡结案长效机制。要彻底转变办案观念,摒弃“前松后紧”的固定思维,全年均衡发力;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定期召开质效分析会,实时掌握全院质效推进情况;优化质效目标考核体系,激发办案潜能。

  

  二是加大积案化解力度,推进长期未结案件化解。要建立院领导亲自抓、审管办专门抓、业务庭主要抓、监察部门配合抓的管理格局,逐案制定化解方案,将长期未结案件纳入专项评查,切实防止“边清边积”。

  

  三是严格审限管控流程,压实审限监管职责。员额法官要加强审限自我管理,加强案件审理进度把控;审管部门要切实把好前置审核关口,通过严格管控倒逼强化自我管理;院庭长要加大流程刚性管理力度,切实压实监管职责。

  

  四是强化“四类案件”监管,提升实质化监管比例。要树立“四类案件”监管的流程规范意识,提升实质化监管比例,加大对专业法官会、审判委员会的有效运用,确保“四类案件”精准裁判和执行。

  

  五是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发挥评查促进效应。要拓展评查广度,发挥评查监督纠错功能,采取“评查一篇,治理一片”的模式,切实整改发现的问题;深化评查结果运用,对整改情况适时监督检查,坚决防止评查走过场。

  

  六是深化繁简分流改革机制,激活内生动力。要严格落实繁简分流改革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有效提升审判监督管理能力,实体化运行办案质效管理中心。

  (大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