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完善简易程序规则运行情况调研座谈会在新都召开
2021-01-19 10:21:08 来源:四川长安网

  1月13日,成都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完善简易程序规则运行情况调研座谈会在新都法院召开,会议由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咏梅主持,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左卫民,新都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桂莲,市中院民一庭庭长邱寒、副庭长牛玉洲,市中院研究室副主任郝廷婷,以及市中院,温江、新津、简阳、彭州、新都法院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龚桂莲院长对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同仁表示欢迎,对领导同仁来院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并预祝座谈会圆满成功。她表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是在新一轮“诉讼爆炸”背景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实践发展的必然路径。新都法院贯彻上级法院关于改革试点要求,创新提出“示范机制”+“就范机制”协同办理路径。


  会上,参会基层法院分别就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庭审和文书简化规则、配套机制,示范诉讼制度运行情况、问题与困惑等进行了汇报交流。


  在交流讨论环节,左卫民教授结合基层法院的实践经验情况,分别对简易程序进一步简化方法、公告送达方式、示范诉讼效果的调研思路作出针对性指导,与会人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杨咏梅副院长指出,最高法院对成都试点寄予厚望,成都法院要以“成都实践”为样本,围绕简易程序等五项试点工作提出立法或修法建议,推动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并对加强实证研究组织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以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指导组和各改革小组为基础,搭建更有针对性的总课题组和子课题组,开展数据分析、撰写调研报告等实证研究工作。二是要会同各研究小组及时召开写作指导会,逐一确定各组调研报告总体框架和具体内容。三是各子课题组要在提纲确立、撰写初稿等实证研究关键点位,及时向汇报进度、反馈问题,以便全面把控进度并提供点对点的调研指导。四是实证研究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改革小组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任务。


  (四川法治报记者 蒋京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