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完善三项机制 高位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2020-11-12 11:00:03 来源:四川法治报

 完善三项机制 高位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成都市“七五”普法工作综述之一


\"\"

2017年1月8日,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


\"\"

律师以案释法


\"\"

法律进楼宇
  


  本报记者 曾昌文 文/图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成都市始终把实施“七五”普法作为“治蓉兴蓉”的基础性工程,紧紧围绕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四个城市”战略定位,不断完善“一盘棋”统筹协调、“两保障”长效落实、“三条线”同步推进三项机制,确保了全市的普法依法治理高位推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五年间,成都市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所辖2个区(市)县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市)县、5个单位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获奖数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前列;6个区(市)县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10个村(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区(市)县、10个乡镇(街道)、13个单位获评“省级三项示范创建先进”;“云学法·云普法+”智慧普法平台、“社区法律之家”创新项目、“12·4宪法日”“宪法法律进高校”等主题活动被司法部给予高度关注和肯定……
  
  “一盘棋”统筹协调 高起点谋划普法格局

  
  《成都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成都市“七五”普法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基本完备,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创新发展,工作实效性显著增强,法治城市创建深入人心,普法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全民法治观念普遍提升,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良序基本形成,让法治成为我市最显著、最核心的竞争优势。“‘七五’普法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完善‘一盘棋’统筹协调,实现了中心工作推进到哪,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法治保障措施就落实到哪。”成都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规划》印发后,成都市还先后印发了政府常务会学法安排、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实施意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司法所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社区(村)法律之家”规范化建设细化方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举措,以及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普法指导目录等一系列配套性文件,并指导全市50余个部门、行业配套制定“普法攻坚计划”,每年推动10余个重大载体和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成都市还坚持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纳入市政府工作要点和全市目标绩效考核,推动普法项目进入全市民生工程清单,统筹谋划普法宣传重大事项,形成普法工作合力。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开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咨询3000多场;围绕交通秩序、城乡环境、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通过“法律七进”开展专项普法9000余场(次);紧扣“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主题,开展“法律进创新创业园区”“法律进自贸试验区”“法律进外来人员集中区”,直接服务80余万人(次)。
  
  “两保障”长效落实 高标准提供普法保障

  
  今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气氛。正带着一家人在西昌市享受冬日暖阳的高亮第一时间向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党组递交“请战书”,申请参加抗疫行动。他所“认领”的工作任务是到“来双流旅客服务点”(以下简称“留观点”)向滞留人员讲解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协助服务工作。
  
  说起高亮,在成都普法“圈子”里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自2004年4月以来,他在普法实践中独创了“菜单式”普法,打造了“高氏普法”模式。2014年10月,高亮成立了“高亮普法工作室”,与一批志同道合的普法人共同组建了法治宣传志愿宣讲团;2016年11月,在普法工作室的基础上,高亮发起成立全省首个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通过整合政府、法律咨询机构、法学院、人民调解员等资源,重点开展法律文化研究、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等“六位一体”的专业化法律志愿服务,形成法律志愿服务体系闭环。
  
  在成都,像高亮一样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普法工作者还有很多。2019年4月25日,成都市“高校法治声音联盟”正式成立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57所在蓉高校的大学生纷纷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用青年人乐于接受的形式传递法治理念。“七五”普法以来,成都市非常重视普法经费和人才队伍的保障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为主任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构建“1+4”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七五”普法经费保障标准,将普法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并逐年递增;构建了以专职普法工作者为主体,普法讲师团、宣传志愿者、文艺小分队为补充的“1+3”普法队伍共计5万余人,为全市普法宣传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三条线”同步推进高效率抓好普法宣传

  
  “七五”普法以来,成都市坚持抓好领导干部学法讲法、律师以案释法和“12348”热线普法“三条线”同步推进。
  
  2019年7月1日,时任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外商投资法》。会议要求,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县政府要深入学习《外商投资法》,熟练运用法律推动成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外商投资促进、外资企业服务、自贸区建设等工作,努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七五”期间,成都市常态化开展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政府常务会讲法,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落实会前学法制度,让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在成都各级政府蔚然成风。记者从成都市司法局获悉,“七五”期间,全市领导干部开展述职述法85000余人次,组织市、县两级“四大班子”开展会前学法近4000次,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1800余次,其中2020年市政府常务会学法就安排了38场(次)。
  
  律师的日常工作,无论是法律咨询,还是案件代理,都能产生普法的效应。律师参与普法,可以让法治宣传领域进一步拓宽。“七五”普法开展以来,成都市抓好律师以案释法工作,指导全市律师开展法律“进园区·进楼宇·惠万企”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的法治化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市司法局指导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了“阻击疫情·法律在线”专项行动,编印《疫情防控法律问题通识读本》50余万册。
  
  “过去的一年里,我通过热线为不少离婚、讨薪、工伤案件提供了法律建议。”在成都市“12348”热线律师阳丁看来,“12348”热线普法是一项贴心的民生工程,所提供的免费法律指引让不少百姓少走了弯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提升“12348”一线力量的服务能力,成都市司法局还主动向市级各部门发出工作协助函,促进各单位在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和宣传工作中,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同步告知企业及市民,引导企业、市民依法有序处理涉及疫情的合同纠纷、劳动纠纷、涉众型讨薪等各类纠纷。“用好‘12348’热线普法,一般问题线上即时解答,疑难问题1小时内回电解答,重大复杂问题由司法所跟踪上门解答,把法律咨询的过程变为普法过程。”成都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