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都江堰市法治文化阵地融入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2020-10-26 16:12:12 来源:都江堰市司法局

  近日,都江堰市民在走马河法治绿道休闲时惊喜发现,这段天府绿道多出了许多法治设施,沿途都可以进行趣味学习法律知识。


\"微信截图_20201026161928.png\"/


  据都江堰市司法局消息,走马河法治绿道全长680米,是都江堰市将法治元素融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一条重要绿道。走马河法治绿道分为主题区、参与区和宪法区。主题区位于起点处广场,在走马河围栏上“环”成“一辈子的法律”,将人从出生到身故的各个特殊年龄段的法律权益进行展示,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参与区位于绿道中段广场,设有“尚法亭”供行人休憩,休憩间可在河边细品学习《民法典保护你的一生》;设置普法宝贝“天天”“萱萱”供游客拍照留念,寓意“天天普及萱萱法律知识”。宪法区位于绿道末端,设有宪法普及小品、法治发展时钟以及宪法门,让宪法精神广泛传播。


  该绿道结合都江堰市山水文化和公园城市建设布局,投入使用后迎来许多游客、行人驻足观看、学习,现场的“云普法”二维码更是扩展了人民群众学法途径。


  近年来,都江堰市坚持法治文化“可视化”,多措并举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能够切实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一是注入“李冰文化”传统基因。充分挖掘李冰父子治水精神中“因势利导依规善治”元素,首次组建并发布包含32条创意文案、200余项阵地样板、1套普法形象——熊猫“天天萱萱”等内容的全市法治文化阵地资源库,有效解决“建什么”问题。二是打造“法治文化”品牌。紧扣宪法、民法典等内容,以“一辈子的法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建成首批以走马河法治绿道为代表的3条法治绿道,有效解决“怎么建”问题。三是融入“乡村文化”格局。融合社区发展治理“一核三治”,在全市城乡社区绿地、绿道、院落建设法治文化阵地87个,同比增长210.7%,进一步丰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法治内涵,增强民众对法治的感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