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青白江、德阳广汉两地签约 助力整合发展
2020-10-20 15:53:39 来源:青白江区司法局

  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司法局与广汉市司法局就边界联调、社区矫正对象跨地域问题、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工作合作事宜,签订两地《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协调发展框架协议》《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协议》《社区矫正联合执法工作协议》《法律援助“异地通办”协议》等一揽子框架协议。


\"微信截图_20201020155639.png\"/


  为整合法治资源,推动两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两地共同做好以下工作:


  优化联动推进区域边界联调工作纵深发展。在两地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边界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采取积极预防、快速调处等各种行之有效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减少边界矛盾纠纷的发生,把边界地区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边界、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和谐共赢。


  细化协作推进区域社区矫正执法协调统一。建立两地社区矫正工作跨区域协作机制,统一标准联合执法,对需要跨区域生产生活的重点特殊人群实行“双列管”,对经济困难的跨区域社区矫正对象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及时联合排查、帮扶、救助,加强特殊人群重大案件预警通报、加强边界突发应急事件联合维稳、加强重点时期对跨区域社区矫正对象的联合走访,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健康运行,多方位筑牢安全防线。


  活化共享推进区域公共法律服务提能增效。全面推进区域公共法律服务科学发展,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水平,建立全面覆盖、均等普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促进职能融合推动区域律师、公证、仲裁等资源共享,并向法律服务一线延伸,提升区域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深度合作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签约仪式结束后,两地司法局在广汉市向阳镇市民休闲广场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