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金牛区检察院帮助涉罪少年圆梦重点大学
2020-10-13 18:00:16 来源:金牛区委政法委

  “王叔叔,告诉你个好消息,我被选为军训方阵的领队了……”,金牛区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王帅文刚按下电话的接听键,就传来小李兴奋的声音。结束通话时,王检察官用“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勉励他进入大学要更加勤学好学笃学。


  小李曾因年少无知触犯刑法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金牛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没有一诉了之,而是仔细审查了全案卷宗,并根据案情开展社会调查后,了解了小李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犯罪原因、家庭监护等信息,通过询问学校老师同学了解到小李平时成绩优异,未有过其他重大过错行为,因对法律认识不足才误入歧途,在综合考虑其日常表现、悔罪态度及处于高三的特殊情况,决定对其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以“订单式”方式,制定了“检家”+“检校”的个性化矫治方案,帮助其卸掉思想包袱,迷途知返。


  经过六个月的考察,小李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通过改过自新重树立起对未来的期望。考验期结束后,根据其现实表现,该院依法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小李如愿参加了2020年高考。8月26日这天,王检察官收到了一条微信“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还是重点大学!谢谢您的帮助,让我的生活又重燃了希望,以后我定不会再做糊涂事了。”看到小李发来的微信和录取通知书照片,王检察官很欣慰:“开学季也是开心季,接到孩子们的喜报,帮助他们擦掉问题少年的标签再辛苦也值得了。”


  挽救一个孩子,让他回归正途,比起诉一个罪犯更有意义。近年来,金牛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宽容不纵容”,遵循未成年人司法规律,延伸监督触角,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监督主业,对有挽救价值的涉罪未成年人根据其情况建立个性化帮教清单,实时回访,努力通过家庭、学校、检察院三方的教育和温情促进“问题少年”迷途知返,努力构建起全方位法治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