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产业功能区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推进会召开 共建高品质司法服务和保障支撑体系
2020-09-25 14:42:09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昨(24)日,成都中院与成都市发改委联合召开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发布了《关于强化产业功能区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全面推进产业功能区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法院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精准保障成都产业功能区高品质司法服务需求,深化拓展司法服务保障实效。《意见》指出,成都中院和成都市发改委将建立协作机制,带领全市基层法院和区(市)县发改部门加强协作,结合各功能区实际情况,共建高品质司法服务和保障支撑体系,提升产业功能区抵御法律风险和依法治理能力。《意见》明确,重塑人民法庭生态系统,抓好“网上云+”建设,加强线下线上司法服务配套建设;建立法院与功能区管委会工作联络机制,汇总、处置各类潜在及现有法律疑难问题,共建司法保障服务网络;重构符合功能区特点的专业化调解、审判、执行团队,强化审执专业化优势,突出保护功能区创新经济模式,强化善意文明司法理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多方力量,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外、化解在功能区;深入挖掘司法富矿的建议功能,以司法建议、司法白皮书和典型案例等方式反馈法律风险和问题,供园区管委会、企业决策参考,探索“订单式”能动司法供给模式,切实增强企业依法治企能力。


  会上,成都中院院长郭彦对全市产业功能区司法服务保障提出了五点要求:集中比较优势,构建体系化全覆盖保障格局;聚力深度融合,打造精细型全要素匹配模式;坚持共建共享,健全普惠式全维度解纷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专业化全链条支撑体系;健全常态机制,探索集约型全周期共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