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邛崃市司法局助力做好法治化防汛减灾工作
2020-09-04 09:30:45 来源:邛崃市司法局

  邛崃市司法局立足职能职责,强化运用法治手段,聚焦依法减灾避险,扎实做好防汛减灾法治保障工作,切实保障群众人身安全。


  打好依法避险“免疫针”。召集司法局班子成员、业务骨干、邛崃市7个律所主任召开专题会议,当好“法律智囊团”,梳理出49条突发事件应对法律依据,汇编形成《突发事件应对法律法规参考》《群众不配合转移的法律分析》《群众转移后私自返回的法律分析》等法律汇编,印发相关部门,为职能部门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依据。主动作为,起草《邛崃市人民政府关于防汛减灾依法避险的通告》,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全市,引导群众积极配合政府抢险避灾。


  撑好法治服务“民生伞”。加大防汛抗灾法治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法治邛崃”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汛期灾害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共50余次,引导群众增强防汛避险意识、了解防汛知识、依法减灾避险。开通涉灾公证服务和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受灾群众、企业提供公证预约周末延时服务8场次,“7×24”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免费解答咨询30余次,同时依托派驻镇(街)司法所,深入村(社区)提供“送法上门”服务10余次,为防汛减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筑好安全稳定“防火墙”。组织12名派驻镇(街)司法所干部、10余名局机关干部和党员律师代表组成司法局党员服务先锋队,深入各避让转移点位开展群众心理疏导、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就排查出的财产纠纷、邻里矛盾、干群矛盾等约20件案件进行现场调解,及时将涉灾矛盾纠纷有效消除在萌芽状态。


  念好监管引导“紧箍咒”。加强汛期重点管控对象监管力度,入户走访近100名社区矫正对象和电话联系200名安置帮教对象,及时排查其居住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转移撤离,掌握受灾情况,并开展涉灾法治宣传,同时引导管控对象主动参与配合抢险救援工作,用实际行动守卫家园、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