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金牛: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创新“五化”防控模式
2020-08-10 17:14:12 来源:金牛政法委

  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地处成都中心城区北大门,毗邻火车北站、客运北站,辖区内有专业市场55个、甲级写字楼3个、企业625家、商户16507户。2019年以来,荷花池街道党工委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立足辖区专业批发和楼宇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基层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短板,探索建立“专员化”工作联系、“清单化”信息备案、“动态化”风险识别、“常态化”巡查整改、“最大化”党群服务等“五化”治理体系,实现了服务管理“一手抓”、风险隐患“一门清”、事前事中“一起管”,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市场自律的基层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对维护经济金融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风险防控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建立“专员化”工作联系机制,畅通政企信息对接


  一是选派楼宇专员。2019年开始,街道办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原东一路社区分别选派一名楼宇专员,派驻企业密集的万达商业写字楼,探索楼宇专员服务试点工作。二是制定规章制度。针对楼宇专员工作流程、目标责任等,制定了楼宇专员管理制度,通过发挥楼宇专员社会资源及人际联系优势,完善楼宇业主信息库、企业信息登记表,掌握房屋租赁、企业经营等信息。三是完善联系机制。建立“街道+专员+物业”信息共享机制,建立楼宇“一栋一册”物管台账,为企业入驻、证照办理提供便捷高效服务,零时差掌握企业入驻、搬迁、经营等信息。


  二、建立“清单化”信息备案机制,摸清企业底数信息


  一是实行“双备案”审查制度。街道办在企业咨询、受理、审核等环节,依据备案材料清单,实施企业纸质材料、电子信息“双备案”,初步识别企业经营性质。二是建立资料信息共享机制。与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开展企业信息互通共享,确保全面准确掌握楼宇企业状态,包括企业名称、经营地址、法人信息、联系方式、疑似问题、处理结果等。三是每月补充动态信息。与楼宇物管开展新入驻企业信息互查,重点加强涉众类、金融类企业“一对一”上门服务,积极应对企业诉求。


  三、建立“动态化”风险识别机制,了解企业实时状况


  一是全面开展底数摸排。逐栋逐户掌握每家企业信息,2019年共确定55家风险企业名单,对金融经济类、电信服务类企业进行动态关注,通过建立负面动态预警管理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动向。二是制定“疑似风险企业”清单。针对此类企业,街道办联合物业,详细了解企业主营业务、营运方式、人员构成等信息,并发放告知书,提醒告诫其依法诚信运营。三是建立物业员工及企业信息报告制度。对人员密集型企业经营活动(比如聚会、讲课、培训等)及时发现,并通知楼宇管家,由楼宇管家派人到现场跟进了解情况并及时报告。


  四、建立“常态化”巡查整改机制,加快企业清理整治


  一是成立“清楼攻坚”小组。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楼宇巡查,建立专项整治办公会制度,现场协调职能部门立查立办企业的相关纠纷、投诉等。二是开展联合整治。按照排查清单,重点对注册地址与经营地址不符的企业开展专项整治,配合市场监管所出具整改通知,限期办理经营业务完善工作。三是及时研判甄别。针对识别、定性比较困难的疑似风险企业,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实施动态跟踪。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高发涉众型经济犯罪设置“12小时内上报、24小时内跟进、72小时内处理”时限。


  五、建立“最大化”党群服务机制,动员社会公众监督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街道办党工委领导作用,积极发动党员力量,加强对社区院落,特别是非物管院落的可疑活动监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二是强化普法宣传。依托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蓉城驿站”,开展“一站式”政务服务,发挥两新党建工作优势,向业主、企业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守法经营意识。三是鼓励公众参与。通过金融类教育宣传,提高社会公众风险意识,鼓励公众参与监督,推动金融风险防范重心向街道社区下沉,加强金融风险综合防范,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