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新津区:普治结合 公共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0-08-06 16:10:47 来源:四川法治报

普治结合 公共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成都市新津区“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2b549f59883653b03af01ff0db9048e2.jpg\"

新津县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现场


\"9e32335dbc49baf1ef17d3bc7a6fdcba.jpg\"

新津针对青少年组织开展模拟法庭审判活动   新津区司法局供图

  

  

  “七五”普法以来,成都市新津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围绕“法治新津”建设主题,持续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广大干部群众法治理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4年多来,新津区的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由2016年的68.96分提高到2019年的81.8分。

  

  2017年,新津县政府荣获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新津县法院宣传工作被最高法通报表扬,新津县检察院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2018年7月,时任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调研新津司法行政工作时,对该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学宪为首 普法机制更健全

  

  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在推进“七五”普法的过程中,新津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一体推进,通过加强工作统筹、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保障,推动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2016年以来,新津区把国家宪法日活动升级为“宪法宣传周”活动,每年都会在“12·4”国家宪法日期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园城市·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七五”普法以来,新津区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主任的区委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由区委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统筹全区普法依法治理等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2017年9月,该区制定《新津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2018年,该区顺利完成“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2019年,新津区司法局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2016年以来,该区财政先后投入专门法治宣传教育经费500余万元,用以保障“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

  

  点面结合 普法领域更全面

  

  2019年5月29日下午3时,新津县公安局主办的“新津公民警校法治大讲堂”暨反诈骗集中宣传月活动在五津街道平岗社区广场举行,寓教于乐的法治文艺节目赢得了现场群众阵阵热烈掌声。“这项活动将社区法治教育工作与社区安全工作相结合,将有助于强化居民主体责任意识,为社区安全工作的开展凝聚共识,提供动力。”新津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七五”普法以来,新津区将普法对象分类,紧盯领导干部、青少年等“关键少数”,分别确定相应的普法教育形式,推动“法律七进”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为抓住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这个“关键少数”,该区于2017年6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让主动讲主动学成为常态。5年来,全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100余次,集中开展法治培训及法律知识水平测试20余次、2000余人次。2019年7月,该区建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报机制,区政府领导带头出庭应诉。2019年,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少年强则中国强。2017年以来,新津区34所中小学均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法治教育课、课外活动、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法律顾问、普法阵地实现“五个到位”。该区还举办各类形式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活动350余场,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活动开展全覆盖。2019年,新津区司法局联合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驻地高校开展了多场“宪法法律进高校”主题活动。新津一小被评为四川省依法治省示范校,新津中学等8所学校被评为成都市依法治市示范校。

  

  2016年以来,该区组织法官和律师服务团队,广泛宣传涉及产品质量、劳动用工、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方面法律法规,深入区内各产业功能区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等法律进企业活动130余场;以《宗教事务条例》为核心,对全区11座宗教场所及信教群众开展“法律进寺庙”活动60余场;每逢春节、重阳节、“三八”妇女节等重要节日、节点,区级各部门和各镇(街道)都会在场镇街道、农贸市场、安置小区等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

  

  分类施策 法治宣传更务实

  

  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最吃紧时,五津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盛某向司法所所长汇报思想动态后,主动到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并安排自己的公司通过红十字会向疫区捐款5万元。“国家和社会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区司法局干部这些年对我进行的法律知识教育,让我认识到要做一名有社会责任的公民,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战争中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盛某说。

  

  2016年以来,新津区围绕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城新津、公园城市建设等重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新津区司法局成立涉法事务工作组,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120余项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法院、人社等部门组建复工复产、稳产满产法律服务志愿队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利用“创新津·云课堂”等为全区180余家企业送去线上线下“法治大礼包”,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重要法治支撑。

  

  围绕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新津区一方面针对青少年、高校学生、企业和基层群众等不同群体,按照“一月一主题”原则,推行“个性化”菜单式普法;一方面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并创作100余部法治文化艺术作品,推动法治文化宣传落地落实;一方面推出“廊桥夜话”“公民警校”“小津说法”“茶馆说法”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增强法治宣教的吸引力、感染力。

  

  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该区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教育。2019年初,该区将规划、住建、市场监管、水务等领域共计约600项行政处罚以及相应的行政强制措施划归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促进行政执法更加高效、便捷。2016年以来,新津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公安局、应急局、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开展各类“法律七进”主题活动2000余场。

  

  2016年以来,新津区依托“成都|新津”“法治新津”“平安新津”等新媒体平台及“998法治大讲堂”进行全方位、全时空的法治宣传教育,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经验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重点网站累计报道90余次。

  

  普治并举 依法治理融合更密切

  

  新津区紧紧牵住普治并举这个“牛鼻子”,扎实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使“七五”普法取得显著社会成效。

  

  坚持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相结合,通过健全政府依法决策制度,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中去。2019年至今,全区各部门公示行政执法案件相关信息2945件,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4232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435件;全区28个具有行政处罚权的执法部门,编制完成不予处罚事项374项、减轻处罚事项390项、从轻处罚事项532项。

  

  坚持智慧治理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构建以1个区级智慧服务中心、4个产业功能区智慧服务分中心、N个镇(街道)及村(社区)智慧服务末梢单元为架构的“1+4+N”智慧治理体系;深化“访调对接”“援访对接”,构建“前中后全链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即:前端抓疏导,让话有地方说;中端重调解,让理有地方评;后端守底线,让事有地方断),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2017年,新津区委政法委作为全省唯一发言单位在全国综治中心建设报告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发言。2019年,新津作为唯一的西部县参加了中央政法委座谈会。

  

  坚持法治建设与基层群众自治相结合,通过突出乡村法律服务、专业法律服务、乡村法治阵地建设,让城乡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2016年至今,新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来访咨询近万人次,遍布全区的12个法官诊疗室、14个个人调解工作室拉近了群众关系。2019年,永商镇获评四川省第二批法治示范乡镇;2020年,普兴司法所、永商司法所被评为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