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金牛检察:忠诚履职践行初心使命 树疫情防控坚定金盾
2020-07-30 10:36:09 来源:金牛检察

  鼠年将至,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金牛区院法警大队闻令而动,在院党组和市院法警支队的领导下,在疫情防控和检务保障两条战线同时作战、敢打敢拼,用热血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和检察主责主业正常有序开展树立了坚强金盾。


  召之即来


  在迅捷有力战时动员凸显热血本色


  接近农历新年,本应暂别一年的辛劳稍作休整,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发展的新闻和长期以来形成的政治敏锐性却让金牛区院法警大队大队长胡勇不敢有所松懈。1月23日,武汉封城当日,金牛区院法警大队当即发出命令:“全体警员原地待命!做好参加疫情防控战准备!”13名干警无一人有怨言,积极做好战斗准备。1月26日,金牛区院机关党委发出号召,组建抗疫先锋突击队下沉到街道、社区、交通要道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不到半小时,法警大队全体干警报名。考虑到安全和年龄因素,机关党委一开始婉拒了即将退休的原法警大队长张军祥的报名,但在张军祥同志再三请战要求下,最终将张军祥同志吸收为二线队员,负责突击队后勤事项。家住异地的干警左乾东,主动放弃了回家与父母团聚的机会,推迟了原定与未婚妻领取结婚证的时间,第一时间报名并被安排到高速路口开展返程查验。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刚参加工作的辅警张欣蕊,平时在大家眼中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女大学生,为工作方便剪成了短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95”后已经长大,也能和前辈一样保家卫国贡献青春力量了!


  金牛区院法警大队全体干警以“疫”往无前的“最美逆行者”切实展现了人民警察的战斗先锋作用。


\"微信截图_20200730110530.png\"/


  来之即战


  以勇挑重担忠诚履职彰显责任担当


  金牛区院法警大队全体干警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在疫情防控和维护公平正义中双线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铮铮誓言。


  1月24日,干警左乾东作为先遣队干警率先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同志一起,在绕城高速北星干线检查点24小时两班倒值班,负责对返蓉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当时的条件有限,执勤服也挡不住凌冽的寒风,冷了就跺脚搓手,偶尔没车辆的时间就抓紧时间抱着电取暖器取暖。再苦,再累,左乾东也不敢有丝毫懈怠:“这是成都疫情防控的一道大门,我的任务就是把它牢牢守好!”5000余辆车、7000多次登记、量体温,成了他独特的鼠年春节记忆。


  疫情防控总体战转入促复工复产的“下半场”战斗后,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胡勇、刘锐等多名干警作为“企业服务专员”分别驻点联系3-4家重点企业、重点市场。干警认真当好政企“连心桥”,积极协助企业解决了口罩等防护物资不足、复工人数受限等困难,向企业推送省、市、区各类优惠政策宣传资料和相关司法助力政策100余份,受到驻点企业一致好评。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法治保障和支撑。金牛区院在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同时严守法律防线不放松,金牛院法警大队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合理安排调用警力,在提讯、协助调查取证、保障检察官出庭等方面提供了有力警务保障。先后配合业务部门查办了3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协助完成了一起重要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妥善处置了5起妨碍机关工作秩序事件。


  战之必胜


  锻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精兵劲旅


  疫情期间,金牛区院法警大队更加注重加强对干警队伍的淬炼,坚持政治建警、固本强基,努力建设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的过硬法警铁军。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建设忠诚警队。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将学习新思想新理论作为警队管理的“第一科目”,从严治警管警放在规范化管理核心位置,定期组织全体警员开展集中学习,树立政治过硬、廉洁奉公、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


  集中优势警力资源,推动专业化建设。打造科学战训体系,在全院培训计划中加强警队教训比重,邀请警官学院专家来院开展警务培训和模拟实战演练,全面提升防控防暴、看管侦查、应急处突能力。在编队管理和统一调配前提下,将警队划分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中队等三个中队,警员按照岗位职责和业务部门需求,有针对性进行警务保障、协助办案,促进法警职能职责充分发挥。


  加强安全意识教育,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进行每月安全教育和季度安全检查,严格办案区管理,办理案件时将安全责任分解到组、落实到人,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情况及时纠正制止,保持了办案工作安全无事故的优良记录。


  近年来,金牛区院法警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今年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司法警察“警务工作室”建设试点单位。2020年5月,因在疫情防控和促复工复产中的突出表现,金牛区院党员突击队被金牛区委授予“青年突击队标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