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武侯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揭牌
2020-07-17 16:56:26 来源:武侯区委政法委

  近日,成都市武侯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在区人民法院揭牌。该中心的成立,为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搭建起了平等沟通的平台,将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更大程度发挥专家、律师作用,深化诉源治理,促进非诉与诉讼无缝对接。同时,标志着成都市武侯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微信截图_20200717170208.png\"/


  据介绍,中心成立后将行政争议调解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行政争议调解工作机制和网络体系。将通过定期组织召开行政调解工作推进会,协助区政府整合区司法局等部门职能和优势资源,形成全区化解行政争议工作“一盘棋”的格局。主动融入党委、政府深化诉源治理机制建设,推动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入驻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资源,实现行政争议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让群众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实现“一站式服务”及“一站式解纷”。


  此外,中心调解范围包含行政管理、复议、诉讼、执行中的争议等内容。特邀调解员主要由行政机关退休干部、四川大学等高校行政法专家学者、民行检察官、律师等构成。下一步,武侯区将通过政府与法院协同,建立健全行政争议“多元调解前置、法院诉讼断后”的纠纷解决体系,打造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武侯模式”,助推基层治理、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