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彭州全面构建“一网三站三体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
2020-07-17 16:43:02 来源:中共彭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近年来,彭州市贯彻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整合三类资源,分级分层纵向系统建设村、镇、县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起点站,横向联动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信访联席会议体系、维稳工作体系,织密重大风险防控网,全面构建“一网三站三体系”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强基固本,建设村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起点站。一是构建三个平台,筑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堡垒。建强“群众工作之家”,整合基层信访资源。二是融合三类主体,汇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力量。强化党群联系。落实镇(街道)党委联系社区支部、支委委员联系小区党员、小区党员联系小区居民制度,促进物业纠纷源头防范治理。三是健全三项机制,提高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质效。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坚持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集中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第一时间掌握纠纷隐患。建立预防预警机制。


  赋权赋能,建设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枢纽站。一是推进一个平台统调。以镇(街道)综治中心为平台,依托“大联动·微治理”“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慧眼工程”等信息系统,建立健全问题受理、联动调处、日常巡查、分析研判机制,一体化运行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民生服务中心。二是推进一支队伍统管。镇(街道)党委政府牵头,统筹辖区内政法综治力量,引入社区治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参与,整合红袖套、网格员、治安联防等基层治理力量,深化物业公司、法律援助机构、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引导五老、乡贤等社会人士参加,实现一支队伍、几支力量统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是推进一套机制统筹。构建“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组建由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召集人,镇(街道)单位、村(社区)和市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副局级实职领导干部为成员,市信访联席办主任或副主任为联络员的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


  标本兼治,建设市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终点站。一是强化资源整合。依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抽调15人组建专班,打造“15N”联调模式。健全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形成了联动联调的调解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精准管控。建立全链条处置制度。矛盾纠纷隐患3天定方案,15-45天通力化解,化解案件及时反馈销账,中心回访问效,实现全链条闭合处置。建立四色预警制度。对矛盾纠纷隐患按照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由低到高进行四色分类预警。动态调整“三张清单”制度。协调中心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列入“三张清单”管控,由市领导包案解决。三是强化难事化解。构建“专班+专家”调解模式,成立司法局固定工作专班。由彭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牵头、科室负责人和司法所负责人具体负责,依托6家律师事务所,建立6个固定小组,对口联系指导包片镇(街道),协调相关市级部门。


  建设“一网三体系”,防范重大矛盾风险隐患。一是构建风险防控网。制定《彭州市重大风险防控攻坚战实施方案》,形成“周例会、月推进、季调度”工作推进机制,落实风险研判、评估、管理、化解、责任追究全链条的风险管控机制,实施清单化管理,牢牢掌握风险防控、矛盾化解的主动权,织密社会风险防控网。二是构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体系。向镇(街道)延伸信访联席会议,在13个镇(街道)全面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信访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