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青羊区法院联调化解133件劳资纠纷
2020-07-15 11:18:33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某医疗美容公司拖欠员工工资共计100余万元,涉及员工200余人,员工多次到该公司围堵。为高效化解这起矛盾纠纷,近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通过劳动争议纠纷联调化解机制,快速启动绿色立案通道,3天调处133件案件,让该公司员工们吃下“定心丸”。

  

  青羊区法院第一时间了解涉案公司员工诉求,主动介入,为劳动争议联调相关部门提供法律指导。考虑到员工们的不满和不信任情绪,以及司法确认效率高、周期短、零费用的程序优势,青羊区法院采用申请司法确认方式作为快速确认权益的方式。为保证法律宣传效果,该院主动到涉案公司的经营场地对员工进行释法明理,对司法确认优势进行了面对面说明。最终,涉案员工和公司均认可采用该方式作为快速解决矛盾纠纷的解决路径。

  

  因案件涉及人数众多,为提高便民性,青羊区法院提前准备好申请司法确认的相关材料以及文书模板,派法官驻点采用一站式集中指导的方式快速形成申请材料。青羊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人社局、相关街道办事处及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统一组织涉案的员工和公司,采用一站式、链条化方式指导其有序准备材料并确立申请材料。时值酷暑,当天气温已达35度以上,因涉案公司前期拖欠物业租金,空调已被关停,青羊区法院派驻法官在高温下靠前指导并审核申请材料,从上午一直工作至夜间。

  

  由于此次矛盾纠纷涉及人数众多,青羊区法院第一时间启动绿色立案通道,通过集中组织、分散指引,帮助涉案的120余名当事人在立案首日即完成材料审查,共计立案133件。立案后,该院各速裁团队集中力量加班审核并制作裁判文书。120余名当事人均在立案当天或次日收到裁定书,该纠纷从调处到结案前后不超过3日。

  

  记者了解到,此前,青羊区法院与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共同建立了劳动争议纠纷联调化解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搭建网络平台、及时互通信息,确保全区劳动争议纠纷联调化解机制实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