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中院开展“多方共促稳就业 法律先行强保障”专项行动
2020-06-30 17:25:53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今年3月下旬,成都中院以“多元共治理”为抓手,以企业稳员扩岗和劳动者就业保障为目标,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从4月1日至5月31日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多方共促稳就业,法律先行强保障”专项行动。


  据了解,专项行动期间,成都中院主动靠前提前研判受疫情影响的用工模式及风险,针对轮岗轮休、弹性工作等稳岗稳员措施以及“共享用工”“云用工”等新型用工模式,联合市劳动争议仲裁院出台4个方面24个具体司法裁判指导意见;同时,预研涉疫劳资纠纷风险点提出工资报酬支付、企业稳岗稳员、劳动保护措施3个方面16项建议。全市法院深入“成都人力资源产业园”、“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成都国际铁路临港服务业集聚区”等23个重点产业功能园区,走访中小微企业2362家、企业职工409.70万人次,收集劳动用工问题,提出针对性法律建议420余条。


  此外,成都中院还专门开通了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将建筑领域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劳务纠纷案件纳入先行调解和司法确认范围。专项行动期间,全市法院化解农民工工资案件1357件,涉案金额985.6余万元。采取以案释法、现场解答提问等形式,深入农民工集中居住的村、社以及建筑工地等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下一步,成都中院将继续为“稳就业”“保障居民就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建立起工会、人社、司法等多方联动的劳动关系协调治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成都法院服务地方经济“助企业稳就业”的职能作用。


  来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