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简阳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 服务东部新区建设
2020-06-30 17:22:05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简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着力做好维护稳定和服务发展两篇文章,全力服务东部新区建设。


  注重统筹协调,确保顺利完成工作移交。做好资产、人员、业务等清理工作,完成拟移交划转东部新区6个镇(街道)国有资产清理统计,为国有资产顺利移交作准备。对划转东部新区6个镇(街道)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全面梳理,与东部新区应急安全管理局顺利完成移交,保证了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促进东部新区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法制审查,为东部新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结合东部新区发展实际,采取“科室初审,领导小组研究议定,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的方式,对《简阳市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和《简阳市民政局关于推进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草案)》进行细致审查。对项目落地在东部新区的合同,送审单位要充分征求意见,根据东部新区未来发展需要审查合同内容。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后相关政策文件审查工作,帮助东部新区企业复工复产。


  深化人民调解,助推东部新区基层依法治理。创新开展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工作,在划入东部新区的6个镇(街道)村(居)民小组、村民聚居区、居民小区设立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矛盾纠纷受理点359个,将“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紧密融合,积极整合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法律服务资源,为东部新区营造和谐稳定环境。1-5月,组织东部新区各级调解组织排查矛盾纠纷1308件,累计调处矛盾纠纷263件,调处成功259件,成功率达98.5%。


  优化法律服务,助力东部新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抽调司法行政干警,包干联系简阳市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按照“督、导、问、研”四步工作法,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实地查看调研等方式,有序开展“联、帮、挂”活动,累计联系企业开展活动3场次,并为企业捐赠消毒液、酒精、口罩等抗疫物资。组织律师深入数家企业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温暖、解难题”活动,累计为62个企业2041份农民工劳动合同的签订、履行等方面进行“法律会诊”。组建律师法律服务队,会同人社、住建、市城建中心等部门,对成都市龙泉山森林公园旅游环线六标段项目等6个项目进行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确保重大市政项目和大型建设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劳动合同合法规范。


  活化普法方式,为东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指导划入东部新区的6个镇(街道)司法所常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确保日常工作不断档、法律服务不缺位。完成了贾家、石盘、养马、壮溪等镇(街道)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成了贾家菠萝村、东山桃园、尹家祠法治农家大院等阵地,形成了随处可见法治元素的浓厚氛围。建成成都市级民生类贾家菠萝村法律之家,配备常年法律顾问,定期开展面对面法律答疑、法治坝坝会、法治大讲堂、法治文化惠民行等法律服务活动,达到了法律润泽民心的良好社会效果。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平台,深入开展守法普法活动,运用法治简阳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法治信息,利用各种宣传节点、宣传月等开展线下法治活动,为东部新区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简阳市司法局 彭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