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检察司法救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05-14 09:36:26 来源:四川法治报


救助160名困难群众 发放救助金275万余元


成都检察司法救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bbf35efa6e6c99eec70691313cd062a7.jpg\"

成都检察机关向家庭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成都市检察院供图

  

  本报记者 王一多

  

  2019年的国务院新闻办首场新闻发布会拉开了检察机关内设机构“重塑性”变革的序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新格局逐渐形成。成都市检察机关也在去年完成了这一次的转变,以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破题,在发挥传统职能的同时,适当延伸检察职能,持续深入推动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成都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脱贫攻坚战,坚持司法为民,依法对160名因案增贫、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共计发放救助金275万余元。

  

  “六个到位”保证救助精准

  

  如今,司法救助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视野,如何保证每一起司法救助都对口精准、掷地有声?

  

  成都市检察院以“六个到位”作答:坚持对原案案情了解到位,坚持对被救助人困难情况核实到位,坚持对未成年人隐私保护到位,坚持救助帮扶到位,坚持矛盾化解到位,坚持宣传引导到位。

  

  记者了解到,在对被救助人困难情况的核实上,成都市检察机关将工作做实做细,通过实地走访被救助人所在的街道(乡镇)、居委会(村委会),查实被救助人的家庭情况,并通过询问邻里,确保信息准确详实。同时,注重救助方式的多样化——既解决被救助人当前的燃眉之急,也在生活帮扶、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方面进行支持。

  

  例如,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办理的冯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中,该院一方面决定给予冯某某家庭2万元现金救助,另一方面联系区扶贫办,对其家庭发展生产、就业创业提供技术支持,助其实现稳定脱贫、长效致富。

  

  抓实机制建设提升工作能力

  

  标准提升也就要求工作能力的提升。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检察机关通过抓实机制建设来实现这一目标。

  

  首先,建立案件化办理机制,从司法救助工作启动、办理,到救助金支付,均严格遵循案件办理程序,实现司法救助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成都市检察院通过编写典型案例,加强对全市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的业务指导。案件办结后,定期组织开展对司法救助案件的质量评查。成都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一方面实行常态化通报分析,落实评查结果在检察官绩效考评等方面的运用,督促检察人员规范办案行为,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发掘优秀案件,发挥其对检察官的正向激励作用。此外,我们还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加强交流合作,形成全市司法救助‘一盘棋’格局。”

  

  司法救助是否落实到位,还要看最后的案件质效。为此,成都全市两级检察院注重结合脱贫攻坚战略综合施策,强化内外协作,主动作为,做到应救尽救。如何实现应救尽救?据了解,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检察官将是否需要救助作为审查案件的前置程序,做到及时告知权利、及时受理申请、及时移送线索。2019年,成都全市检察机关主动开展司法救助37人,占救助总人数的20.11%。

  

  去年,金堂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嫌交通肇事案中,得知该案被害人易某某死亡,其妻子身患重病,儿子刚考进大学就面临失学困境。对此,在2019年8月28日收到未检部门移送的线索后,该院控告申诉部门立即启动了救助程序:9月4日作出对其进行司法救助的决定。从启动到办理完成仅用了7天时间。快速办理机制的效果得以呈现,被害人及其家属获得及时必要的帮助。案件承办检察官主动上门,将救助环节提前,缩短办案时间,实现案件办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