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金牛法院五个方面增强服务大局的司法能力水平
2020-04-02 10:48:35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金牛法院召开“解剖麻雀”专题会,紧扣“提高政治站位、担当精神、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强复命意识和‘划句号’的能力,锻造‘金牛铁军’,为‘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主题,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刻反思剖析,并结合2020年工作主线相提出下一步整改提升措施,不断增强维护大局的真本事,争做建设金牛铁军的排头兵。


  一、围绕政治建设固本强基,打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


  一是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好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部门“三会”等有效载体,传达贯彻到位上级党委和上级法院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强化优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支部建在庭上”的优势,深挖先锋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用好党建绩效考核的利器,奋力打造“一庭室一支部一阵地一品牌”。三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链条无缝衔接,严控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积极传递意识形态工作正能量。


  二、围绕中心工作担当作为,找准服务大局的“发力点”


  一是奋力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高标准落实院《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的实施意见》,细化制定年度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研判“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重点指标,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二是奋力推进拆迁攻坚。积极探索司法助力拆迁有效途径,坚持以情感为纽带、以法律为准绳,加大协调力度,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谋取正当利益,加劲加力为区委重点工程建设破难助力。三是奋力推进依法治区。健全行政审判与依法治区良性互动,主动关口前移,加大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法律指导,促进行政机关科学决策、完善管理、规范行为、减少风险。


  三、围绕主责主业提能增效,守好公平正义的“主战场”


  一是深化“平安金牛”“法治金牛”建设。聚焦“打伞破网”,持续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防毒禁毒双管齐下,依法从严从重、审结毒品犯罪案件;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妥善处置重点涉民生案件。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妥善处置涉民生大案要案的“攻坚仗”,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避免群众集访、上访等群体性事件。三是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完善落实“分权制衡、繁简分流、分段集约”的执行办案机制,妥善处理涉区委重点大项工作推进、涉群众群体性利益的大案要案,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围绕金牛品牌全面发展,打造创新争优的“新高地”


  一是高质量树立改革“金牛标杆”。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不断释放改革活力,巩固内设机构改革“四大”专业审判庭的职能优势,切实提升司法服务保障能级水平。二是全方位打造智慧法院“金牛特色”。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筑强法院工作“智慧内核”,深化“e陪审”、“易沟通”、“诉源共治”微平台等有效举措的运用和推广,不断完善金牛法院“智慧矩阵”。三是多层次打造多元解纷“金牛样本”。不断细化推进人民法院践行公平正义的“三源共治”工作体系,从诉源善治、案源实治、访源精治三方面入手,厘清工作职责,找准各部门攻坚破题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不断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五、围绕从严治院整肃作风,争做金牛铁军的“先锋队”


  一是挺纪在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推进常态性审务督察,抓小抓早,对庭审作风、窗口作风、日常工作纪律的薄弱环节加大整肃力度。深化司法权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将扣分情形与考核考评、晋职晋级挂钩,切实发挥纪律督察的震慑作用。二是育苗优才,着力推进素质提升。全力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推进《关于优化干部队伍学历层次的人才激励计划》,高标准制定《2020年干部队伍培训计划》,建设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结合的“学习型”干部队伍。三是广受监督,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坚持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紧紧依靠区委领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陪审案件、见证执行,不断拓宽联络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