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武侯: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涉疫案件审查逮捕活动
2020-04-01 11:02:59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促进规范文明执法,切实加强外部监督。近日,武侯区检察院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到院对一起涉疫案件的审查逮捕活动及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进行监督。


\"微信截图_20200401110504.png\"/


  活动中,案件承办人首先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该案的相关事实证据以及法律依据。人民监督员认真监督了审查逮捕活动和讯问过程,并就承办人是否存在刑讯逼供及其他侵害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事项进行了重点监督。


  讯问结束后,武侯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丛林向人民监督员汇报了武侯区院疫情期间整体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侯区院根据两高两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的要求,重拳打击在疫情期间的涉疫犯罪情况。


  两位人民监督员就该案办理发表了监督意见,认为此次审查逮捕活动和讯问过程检察人员告知了犯罪嫌疑人享有的权利,讯问过程无刑讯逼供、诱供的行为,整个讯问过程合法,并认为此举是对深化检务公开制度的探索,加大了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办案程序和执法环节的监督力度,有利于更有效的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增强检察机关执法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


  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涉疫情案件的办理,是武侯区检察院积极践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加强人民监督员对办案活动进行外部监督要求,保障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力举措。


  在下一步工作中,武侯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开展工作,确保每一件应当接受监督的案件受到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张凯华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