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青羊区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2020-03-30 17:02:56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年来,青羊区对接群众期待,强化预控机制,精细服务平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搭建人民调解大平台


  (一)夯实基础网格。实现了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初步构建起具有青羊特色的多元化调解模式。截止目前,我区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33个,共有人民调解员760余人。2019年全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513件,调解成功3477件,涉及金额3287.7万元。成立了成都市主城区首个专业调解民间社会组织青羊区上善人民调解工作室,青羊区草堂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二)强化行业力量。尊重市场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行业团体作用,聚焦特殊领域的突出矛盾纠纷,致力化解经济行业领域热点难点纠纷,鼓励和引导行业建立专业调委会,强化品牌效应,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目前,我区已经成立环境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婚姻家庭纠纷、知识产权、物业纠纷等行业调解组织,集中优势力量化解社会矛盾,有效地支撑了全区市场秩序与健康发展。


  (三)完善信息平台。依托“法治青羊·法律服务时时通”(以下简称“时时通”)、社区法律之家、律金刚等线上线下平台,加强矛盾化解工作信息化建设,实现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调解“一站式”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要求。


  二、以化解矛盾为前提,构建人民调解大动员


  (一)构建多元化机制。注重建立“诉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14个派出所全部建成“驻所调解工作室”,实现了治安纠纷及时调处、高效化解,有效减少了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青羊区的“公调对接”工作也分别得到了四川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成都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平江的充分肯定。


  (二)充实资深专家库。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的资源优势,成立了青羊区人民调解员协会,协会下设婚姻家庭、医疗纠纷13个专业调委会。组建了青羊区人民调解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23人。引进专业律师作为人民调解员,利用律师的专业性优势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探索人民调解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径。


  (三)吸纳民间调解员。依托街道及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各自的组织或区域范围内发挥“乡贤”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将有道德和社会威望、有一定专长、个人素质较高、群众认可的“乡贤人士”招募纳入调委会,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中。


  三、以氛围营造为目的,创建人民调解大环境


  (一)排查研判机制。坚持日常定期排查和重要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相结合,建立研判例会制度,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和调解专家,对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做到矛盾纠纷随时发现、随时研判、随时分流、随时化解。坚持信息预防、普遍预防和超前预防相结合,及时把握信息,解决问题,消灭隐患,防止构成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的发生。建立矛盾纠纷档案,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隐患,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分类,具体记入档案;目前,我区各街道已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动态台账。


  (二)运行保障机制。试点推行“以案定补”机制,对于调解组织和有关人员,根据调解案件的类型,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采取“以案定补”方式给予补贴。推进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将专业性强或不宜由行政机关调解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委托给第三方公益性调解组织承担;支持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律师事务所等具有群众自治性质的组织按照市场化运作,可根据当事人的需求提供纠纷解决服务。


  (三)氛围营造机制。围绕中心工作需要和群众生活需求,坚持普法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坚持普法与创建相结合,加强重要时期集中普法,通过法治文化广场、“双微”等平台,结合“法律七进”、法治大讲堂、法治电影进社区等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普法宣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守法意识和明辨是非能力,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的发生,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